双循环的巨大动能

双循环的巨大动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备受瞩目。“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了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判断。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我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人民消费水平和品质正在加快提升,消费方式不断演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市场和消费客群变化显著,呈现出新趋势、新特点。

一方面,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引领新型消费加快扩容提质:全要素触网,线上消费提质升级,不断向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服务领域拓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新消费需求持续旺盛;“线上经济”“无接触经济”等强势兴起,餐饮外卖、商超“到家”服务等新兴消费模式加速发展,催生社区团购新业态,不断满足消费者注重实效、便捷、安全和隐私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为消费者带来便利优质的消费体验;直播电商逐渐与C2M模式相融合,“工厂直播”电商模式成为新亮点;直播电商与农产品及其流通相融合,直播助农新模式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

另一方面,人们的消费偏好也发生了新变化,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等观念得到强化,消费行为、消费群体出现分化分级。“90后”“0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购买力日益增强,尤其是中低线城市“年轻购物达人”成为消费增长新引擎;银发消费群体消费热情高涨、呈现出享乐型、智能化特点,其消费决策具有社交依赖性特征。除此之外,还涌现出一批“精研型消费者”,如时刻追求最高性价比的“精明买家”、更看重品质的“品味中产”等,展现了居民消费日趋升级的显著趋势。

顺应消费升级,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需求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是畅通双循环的必然要求。随着国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调整升级将拉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从总量看,2020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4.3%,为近年来的较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从增量看,随着我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逐季回升。同时,也要看到发挥消费巨大动能作用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2013—2019年为60%左右,和发达经济体70%、80%的水平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需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扩大居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开拓更多的消费增长点。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这为我们应变局、开新局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要素禀赋条件等将发生变化,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而改革开放40多年来形成的广阔的国内市场、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雄厚的物质基础以及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令世界瞩目,也让中国经济有底气、有能力做到行稳致远。新的一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形成更加活跃、强大的国内市场,畅通供需两旺的良性循环,既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也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动力支撑。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