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媒体融合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媒体融合发展

如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已经把世界打造成一个地球村,人类生活空间、国家治理领域随之拓宽,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随之一新。伴随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兴媒体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并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使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在信息呈爆炸式增长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等任务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由此可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前提。当前,媒体融合发展亟须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第一,以创新发展为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三微一端”作为媒体融合的标配,已经成为新闻舆论领域的急先锋,其高速发展依托的是前沿科技的支撑。伴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强力突围,媒体移动化、智能化发展势不可挡。在此背景下,我们应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让“算法”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让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齐飞共进,借助科技的翅膀,创新内容、革新形式,着眼受众、优化效果,使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第二,以协调发展为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而是“乘法”,因此要找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和实现最优传播效果的“最大同心圆”。媒体融合不应“一刀切”“一个样”,而要使全面改革与重点突破、顶层设计与试点探索相融相通,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宣传部门应改革创新管理机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将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第三,以绿色发展为防火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土壤,要想使其茁壮成长,除了必要的洁净土壤,亦需清洁的水、空气与养分。这就要求媒体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准确识别虚假信息和歪曲报道,及时廓清思想谬误与错误言论,做权威消息的发布人、正确舆论的引导者、正能量的宣传员。同时,无论媒体形式如何、屏幕大小如何,均无法外之地、舆论飞地。我们要确保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实行一个标准、一体管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自觉守法,切实把媒体空间打造成清朗之地、绿色之地、法治之地。

第四,以开放发展为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中国发展将会给区域乃至整个世界带来哪些深刻影响、作出哪些积极贡献,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已成为我国媒体开放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主流媒体应通过多角度内容构建、多样化传播手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突出优势及其对世界的重要贡献、中国道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作用讲清讲透,坚定文化自信,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响、更入人心。

第五,以共享发展为助推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目前,智能互联、融合共享已成为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显著特点。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明了发展的价值取向,把握了科学的发展规律,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在新闻舆论领域,共享发展意味着数据、内容、资源乃至用户的全面共享,打破“小家”的条框,走向“大家”的融合。为此,媒体融合发展要树立“一盘棋”理念,打破人、财、物、内容、技术的边界,把“你家”“我家”变成“大家”。主流媒体应强化共享意识,从内容构建、信息沟通、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入手,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总之,在实际工作中,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应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努力画好宣传工作“最大同心圆”,占据主流舆论制高点,把党的声音传播出去,让党的政策家喻户晓,使党的关怀浸润人心。

(王碧薇,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