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好牌勿打烂

一手好牌勿打烂

和朋友一起玩“双升级”扑克牌多年,一种现象似乎司空见惯:有人有时明明抓到一手好牌,主牌一大把,副牌也不错,却由于或过早暴露了实力,或麻痹轻敌,或缺乏技巧,或与对家配合不力,结果将一手好牌打成了烂牌,最终输了个底儿朝天。相反,有人抓到手的是一把烂牌,主牌不多,副牌也不强,却因隐真示假,配合得当,技法刁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竟化劣势为优势,最后赢了牌局。

常言道,戏如人生,牌亦如人生。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拿去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来说,要说防护的难度应该数我国最大:地大人多,又逢春节传统节日,人员流动量超大。要控制疫情的传播,遏制迅猛肆虐的势头,谈何容易!但由于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医务工作者的义无反顾,人民群众的全员参与,令行禁止的统一行动,上下联动的密切配合,我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很快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体现出体制机制的无比优越性。这是典型的把一手烂牌打成好牌的例子。反观世界上其他一些医疗设施条件优越的国家,面对日益加剧的疫情不是高枕无忧、麻痹大意,就是管控失利、束手无策,导致疫情像放荡不羁的风暴横扫数月,这岂不是活生生将一手好牌打成烂牌的佐证吗?

往小的方面来说,一个企业单位,一个家庭,一个人,这样由“好”变“烂”、变“烂”为“好”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这些年,因忽视产品质量硬是把一手好牌打成烂牌的企业还少吗?其中不乏一些名牌企业。家庭也是这样。前些年,一些大城市近郊的村民因拆迁补偿一夜暴富,有的走上了吃喝玩乐、坐享其成的道路。原本不太富裕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人,有钱以后再也消停不下来,三天两头闹纠纷、打群架,有的发展到杀人越货、六亲不认的地步,自然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近年来,在贪腐落马的领导干部中,不乏从握有一手烂牌到走上重要岗位的“草根”,也不乏拥有高学历、高智商开始就抓到好牌的“精英”。可从好牌到烂牌之间并无不可逾越的鸿沟,一失足成千古恨,出众出局一念间。个中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古语说,“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意为高的东西容易折损,干净的东西容易变污浊。无论是想把人生的好牌打好,还是想把人生的烂牌打成好牌,都需要人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处处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警自省、自励自强,始终保持对权力和法纪的敬畏。再就是要有科学的方法论指导,该怎么办,不该怎么办,有一套与工作岗位职责相匹配的办法。如此,才能保证少走弯路,少交学费,更不至于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从而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