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阵地。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学校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重要职责,关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铸魂”工作。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高校发展趋势,遵循高校发展规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贯彻执行。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才能不偏离“四为”服务的任务,才能完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使命。必须旗帜鲜明,站稳政治立场。我国的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这是基本的政治立场,也是基本的办学方向。必须旗帜鲜明抓好阵地建设。从课上到课下,从师德到学术,从线上网络阵地到线下的讲座论坛等,都要体现党的思想引领和主流文化建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体现育人功能,才能共同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和思政教育工作。必须牢记使命,牢记大学的基本职能,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四为”服务的宗旨。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党建促进就业工作。在高校,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大学的重要使命,也是保证教育质量的根本所在。基层党建要与就业工作实现更好的互动与双赢。结合学生特点,在前期,扎实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中期,依托传媒行业,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推进创业培训进校园,利用社会资源,有目标地孵化一批创业项目。同时,拉长就业工作战线,落实专业教师“导师制”,真正落实“精准帮扶”就业工作。在后期,完善“互联网+就业”平台模式,线下线上联动招聘相结合,做到线上能够精准对接,线下保证提供优质服务。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尤其是要大力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保证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创造性。一是工作理念要创新。不是为抓党建而抓党建,而是逐步与人才培养进行紧密结合。不再以完成党建任务为主要目的,而是要抓好党员的示范和服务工作为主。在管理的实现过程中不能仅仅满足于被动管理,而要引导全体党员主动参与到民主管理和决策中。二是工作机制要创新。组织设置上,要做到“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工作模式上,组建以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辅导员和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四级工作网络。另外,管理制度、工作队伍等方面也要逐步探索创新模式。三是工作方法要创新。党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线下与线上模式的结合,理论与新的实践的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调研的结合等,这些传统与创新方法的结合,更有利于高校党建的创新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党建难题破解。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高校基层党建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组织建设缺活力、核心作用不到位、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难题。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永葆敢闯、敢干、敢创的工作作风,要敢啃硬骨头,真正破障碍、解难题,真正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要解放思想,永葆改革创新的精神。结合新形势,结合00后学生的特点,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发展的新路径,真正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党建工作有高度、深度、温度。系统观念是一种强调有机体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高校基层党组织,从组织体系角度看,具有枢纽功能。不仅要遵循学校党委的统一工作部署,而且要对党支部以及基层党员的具体工作进行方向上的指引。从系统论的角度分析,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想取得实效,一是谋划党建工作要有高度。不仅要站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的高度,也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谋划发展,跳出党建谋党建,跳出院系看院系。在基层党建的具体谋划与实施中,还要兼顾与大学其他基本职能,如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相结合。二是理论武装要有深度。完善党员理论学习制度,搭建线下线上学习平台。学习理论要带着问题学,要联系实际学。无论是学习内容还是形式上,都要以保证学习效果为前提。三是党内关怀帮助要有温度。基层党组织要善于把工作做到党员和群众的心坎上,随时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并解决苗头性问题。

(作者为山西传媒学院副教授,王爱华)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