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是重要落脚点

“为群众办实事”是重要落脚点

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五次党内集中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检验标准。

“办实事”,就是要一个一个地去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关心群众生活”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1934年,蒋介石、宋美龄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生活运动”,效果如何?三年后,蒋介石自己总结道:“我们只注意到社会上层而没有考虑底层民众,效果不大。”究其原因,就在于远远脱离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吃饱穿暖问题。

“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从这个角度来看,“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不只是个工作作风问题,还是一个精神状态和革命意志问题,是关乎革命事业的责任感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问题。

“办实事”,需要找一批想办事、肯办事、敢办事、会办事的人。想办事是愿望,肯办事是热情,敢办事是勇气,会办事是本领。要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办长远起作用的事,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事,办力所能及的事,特别要“将问题解决在群众愤怒之前”。面对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越拖到后面越被动,一时难到位的要定时定人定措施,属于长远问题的要规划解决。

“办实事”,要用心用情用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新时代,抓落实的工作实践,检验着每个干部的思想品质、工作作风和实际能力,也是考察和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中国共产党是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而生的政党。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一条主线。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要求。

当前,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只有这样,才能使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真成效,党员真正受教育,群众真正得实惠。

(赵刚印、吴志洁,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