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能丢

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能丢

[中图分类号] D261.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4-0008-04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洗礼,依旧保持先进性的法宝。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切实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将有利于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战胜各种风险、迎接各种挑战,担负起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与各种错误思想进行斗争的有力武器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中国正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正处在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像三座大山压在中国人民头上。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不倦寻找适合我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他们中许多先进分子把目光投向西方,希望在那里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使人们接触到许多西方思潮,打破了人们思想禁锢,同时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但是,如何在小农经济、小生产及其社会影响根深蒂固,而各种社会思潮又风起云涌的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反对各种错误思想及倾向,是一个关乎着党的前途和命运,关乎着中国革命发展方向和中国前途命运的重要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西方在思想领域的交流交锋激荡起伏,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思想建设环境愈加复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必须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这种有效的方法和锐利的武器,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曾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共产党人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关头,如八七会议、遵义会议等,正是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与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进行了坚决斗争,才挽救了党,挽救了党的事业,并且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党的团结的有力武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运用得好,就能促进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如毛泽东所总结的:“我们的武器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干部间,官兵间,军民间,将问题摆出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可以把错误的东西清除掉,就能真正地团结了。”对待党内的不同思想,特别是一些同志的错误思想,不能用对付敌人或敌对思想的办法来对待,不能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手段来处理。毛泽东曾一再说过,对待党内犯错误的同志,要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于犯错误的同志一定要批评,不能迁就,但是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毛泽东指出:“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正是由于采取了这种正确的态度,在延安整风时期,全党克服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长期在党内存在的不良作风,挽救了一大批党员、干部,使全党在思想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确保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有力武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然而,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对外交往的密切,一些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以及消极的腐败现象也在滋长蔓延,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逐渐在社会流行,这些不良风气也渗透到党内,腐蚀着党的肌体,危害着党的事业。同时,党内一度出现了一种忽视或者不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倾向。在这种形势下,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敏锐地观察到这些问题,一再强调,党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倡导全党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与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进行坚决斗争。

对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进行坚决批评和斗争。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针对思想界出现的、不敢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思想与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作斗争的情况,邓小平曾严厉地批评道:“现在我们开展批评很不容易,自我批评更不容易”,“现在有的人,自以为是英雄。没受到批评时还没有什么,批评了一下,欢迎他的人更多了。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邓小平曾多次强调,要改变党的思想理论战线软弱涣散的状态,最重要的就是不能丢掉批评的武器。对于那些脱离党、脱离社会主义轨道、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要进行坚决的批评,不能手软。他要求马克思主义者一定要拿起批评的武器,大胆地进行正常的争论,一定“使马克思主义的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宣传,特别是在一切重大理论性、原则性问题上的正确观点,在思想界真正发挥主导作用”。1989年5月,在稳定国内政治局势的关键时期,邓小平谆谆告诫:“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不能动摇。这一点我任何时候都没让过步。”

对那些违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方向的错误进行了坚决批评,防止错误的思想把我国改革引向邪路。有些人以为改革就是要改变我国社会主义的性质,有的人主张以新自由主义理论、民主社会主义理论等非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改革开放实践。邓小平指出:“我们要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但在四个现代化前面有‘社会主义’四个字,叫‘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我们现在讲的对内搞活经济、对外放开是在坚持社会主义的原则下开展的。”1989年,邓小平再次严厉地批评了某些错误的观点,他说:“某些人所谓的改革,应该换个名字,叫作自由化,即资本主义化。他们‘改革’的中心是资本主义化。我们讲的改革与他们不同,这个问题还要继续争论的。”正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对影响改革正确方向的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进行了坚决斗争,为我国改革开放行稳致远赢得了稳定的政治环境。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新时代党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的有力武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改革开放40多年之际,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然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我们党更加熟练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的先进性建设。

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有效方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把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全部活动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没有任何私利要维护,敢于同一切阻碍革命和建设事业向前发展的东西,同损害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利益的消极的、落后的、腐朽的东西,进行坚决的批评和斗争。正如列宁所说的: “共产党的责任不是隐讳自己运动的弱点,而是公开地批评这些弱点,以便迅速而彻底地克服它们。”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指出:“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勾画了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党战胜前进途中的各种困难,保持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梦想,必须更加熟练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克服一切需要克服的缺点,抛弃一切需要抛弃的错误,使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我们在新时代更好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因为它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人在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主观认识和客观对象之间的矛盾,人们对客观事物本质的正确认识,只能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中才能得以完成。伴随我国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更要把握和运用好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和方法论,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做到凡是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坚持,就继续巩固和发扬,不正确的就坚决改正,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和错误,使我们的工作沿着更有利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轨道不断前进。在新时代,批评与自我批评依然是我们党激浊扬清、推动自身不断进步的有效武器。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提升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有力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我们党提振自我革命精神的主要方式。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营造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在任何时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能丢。它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保持自身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使我们党在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3] 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4]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5] 列宁全集(第39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

[6]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7]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田改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中心(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