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让书香飞入寻常百姓家

世界读书日,让书香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民阅读正当时,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过去的一年中,你读了哪些书?每天阅读多长时间?学到了哪些知识?最近一段时间,读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曾经“读书无用”“读书万能”的论调甚嚣尘上,一些人认为读书并不能改变一切,索性就放弃了阅读;有的平时不注重读书、积累知识,往往是“书到用时方恨少”,需要“临时抱佛脚”……如果我们把读书变成功利化、庸俗化的事情,就会背离读书本身的含义。生命因阅读而有力,生活因读书而精彩,读书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读书与不读书的差距,会在日积月累中得到体现。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当前,我们可喜地看到,阅读越来越受到大家重视,通过网络在线、手机、电子阅读器等方式看书的人数正在迅猛增加。近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增长率达21.8%;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增长率达5.56%,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这些数据说明中国人的阅读率正在上升。读书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亲密的朋友,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增长才智,而且可以启迪智慧、拓展思路。其实,当你把读书融入日常生活,你会发现这是一件令人愉快、值得去做的事情。

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读书,书籍里有知识,书籍里有智慧,书籍里也有情怀。董其昌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颜之推的“积财千万,无过读书”,都向我们诉说着读书的重要性。《论语》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等语句,阐明了好学勤思的道理;《增广贤文》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诠释了勤奋苦学之法;《弟子规》中的“惟德学,惟才艺,不如人,当自励”,说明做人最要紧的是修养、学问、才干、本领……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在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不妨将读书当成一场美丽的修行,放慢脚步,静下心来,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和空间与书籍相伴,在阅读中享受宁静、思考人生、润泽心灵。

一个崇尚阅读的民族,必然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活力四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让书香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应多方合力。有关部门要健全完善公共阅读设施,加快数字阅读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阅读服务保障水平;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书香社会的阅读氛围,鼓励公众使用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力量要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建设,比如公益组织可以通过举办阅读分享沙龙、好书共读会等活动,为民众阅读创造便利条件。我们坚信,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民阅读的氛围一定会越来越浓。(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422/112574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共青团漯河市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