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价值意蕴

把握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重要途径。面向立德树人,我们应在价值维度上把握好课程思政的三重意蕴,即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价值定位,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价值目标,以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相统一为价值属性。

在价值定位上,课程思政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原则。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必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目标和未来走向保持一致,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体现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特色,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育人导向。一方面,在理念上深刻认识到我们的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各级各类课程最根本的立场和最鲜亮的底色,在课程体系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思想根基,在课程教学上牢牢把握政治性原则;另一方面,在方法上以中国特色方法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指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充分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价值内涵,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促进各类课程协同育人,使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有形灌输”与“润物无声”相统一。

在价值目标上,课程思政要始终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高校的建设与发展必须深入思考和明确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也必须紧紧围绕这一问题,以此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追求和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一方面,课程思政要紧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关键,教学体系、教材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另一方面,课程思政要充分掌握“六个下功夫”的重要方法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培养矢志不渝、勇担使命的信仰者;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培养忠于国家、融入人民的爱国者;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培养品行高洁、道德高尚的德馨者;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培养博古通今、见多识广的博学者;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培养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的实干者;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博学多才、全面发展的才能者。

在价值属性上,课程思政要始终坚持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相统一。课程思政的合目的性首先表现为符合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要求。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是思政工作开展的重要遵循,课程思政就是要培养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次表现为符合“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战略要求。“三全育人”是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性指导原则,课程思政作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探索,要努力搭建全员参与、全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一体化育人机制,实现“三全育人”的战略目标。最后,课程思政的合目的性还表现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教育内容要求。价值引领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与关键,开展课程思政就是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融入每一门课程,不断强化价值观教育的渗透性。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不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作者:李潇君,系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