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高校必须充分认识地方党史和红色文化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自觉,真正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成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鲜红底色。

讲好党史故事,增强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自觉。在中华大地上,每一件红色文物、每一个红色故事、每一片红色沃土都孕育着与之一脉相承的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中,87年前发生在广西灌阳、全州、兴安等地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经历的最惨烈最悲壮的战斗。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突破重重围剿,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校要讲好革命先烈敢闯、敢打、敢拼的英雄事迹,弘扬新中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时期各族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担当奋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从党史故事中汲取养分与动力,让他们在红色文化的浸润和熏陶下,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投身强国伟业,绽放青春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讲好党史故事,挖掘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广西师范大学是广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开端,早在20世纪30年代,陈望道、施复亮、薛暮桥等共产党人就在此弘文励教,传播马列主义。今天,我们努力发挥红色校史优势,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地方党史、红色校史与坚定理想信念统一起来,把知校爱校荣校和知党爱党爱国统一起来,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好党史故事,唱响传播红色文化的时代强音。在悲壮的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践行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多于我军数倍的敌军进行了浴血奋战。红34师全体将士舍命阻击,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战士们的舍生取义彰显出红军将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气概和铁血救国、正义事业必胜的英雄信念。湘江战役的故事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红色文化,是今天开展红色教育的宝贵资源。讲好湘江战役故事,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大学生学习、传播和继承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有助于展现地方党史、凝聚民心,有效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蚀。可以进一步帮助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激发全体师生的爱党爱国之志、增强奋进奋发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党史故事以历史文献、旧址遗迹、文艺故事、口述历史等为载体,深刻印证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壮举。高校应依托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丰富的党史故事资源,用好用活地方党史的翔实史料,讲好、宣传好、传播好党史故事,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激励和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讲好党史故事,谱写赓续红色文化的崭新篇章。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是高校开展党史教育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具有强大的铸魂育人作用。要让地方党史故事绽放出时代光芒,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真正融为一体,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立德树人精神高地,不断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活力。

大力发扬红色传统,推动党史故事“转化”“融化”“活化”为红色育人的生动实践。高校党委应全面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努力形成党委统揽、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凝练方向、打造平台,开展地方党史文化深度研究,推动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根据学生特点和时代发展元素,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将地方党史故事等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堂教学、日常教育、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比如,开展“大学生讲党史”“红色经典全员诵读”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党史故事从师生身边来,到师生心里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讲好党史故事,可以更好地帮助师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奋力谱写立德树人的辉煌篇章。

(作者:邓军,系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