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家门口服务北京市民

154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家门口服务北京市民

179个事项可办 一年多办结业务22.79万笔

前不久,家住丰台区的戴祥准备把名下个人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清,让他没想到的是,这项业务在家门口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的便民自助终端上即能办理,不用跑到公积金中心排队了。自2019年起,154台自助服务终端在市、区、街乡镇、村居逐步投入使用,北京市民在家门口就可直接办理公积金、税务、社保、医保等20余个部门的179个服务事项,一年多来累计办结量达22.79万笔。

为了将政务服务纳入“一刻钟生活服务圈”,2019年北京开始实施政务服务便民自助服务平台示范项目。先期按照人口密度大、业务需求多、覆盖层级广的原则,首批自助服务终端选在城六区和通州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和部分街道(乡镇)、社区(村),一年多的时间,154台自助服务终端进驻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及村居、园区共计136个网点,基本实现16区全覆盖,设在街道、社区的占八成以上,着力于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助终端共上线了调整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查询打印个人权益记录信息、单位职工缴费信息等179项服务事项,平台还为企业群众提供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的预约、申报、查询等服务,水、气、宽带和话费缴纳等也可以通过该设备自助办理。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平台累计有效访问量37.32万次,事项办结量22.79万笔,平均日有效访问量1060次、日有效办结量647笔。其中,社保个人权益记录信息查询、个人完税证明打印等均是市民办理的高频业务。

为了推进自助办理的“广度”,本市通过采取“政银合作”的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银行。“现在1204个建行、工行、农行银行网点2647台智慧柜员机上都已搭载政务服务。”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建行、工行、农行分别上线199项、63项、66项政务服务事项。

推进自助办理的“深度”也将纳入政务服务局下一步工作中。“现在在自助机上查询、缴费类业务居多,我们将不断挖掘丰富个人高频自助服务事项,自助终端也将继续向基层、银行网点延伸,特别是辐射农村地区,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便利的政务服务。”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相关新闻

副中心179个事项在北三县“跨省通办”

本报讯(记者 陈强)4月21日起,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23类179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跨省通办”。今后,两地还将通过互设“跨省通办”窗口、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加快系统平台对接、探索建立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不断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一体化联动。

据了解,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政务服务局会同通州区政务服务局,不久前和天津滨海新区共同签署了“跨省通办”协议,通州区的27项政务服务可在天津滨海新区办理;天津滨海新区的29项政务服务可在通州办理。本次和北三县实行的“跨省通办”,是在此前经验基础上的深化,并创新性地增设了便民自助终端,让办事的企业和个人更方便。

接下来,城市副中心将继续梳理“高频事项清单”,精准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同时加强与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两翼”联动,深化“通武廊”政务服务区域协同,完善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与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自贸区、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通办”联动机制,不断探索政务服务区域合作的新途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