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积极打造青年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工程

黄浦积极打造青年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工程

“距离这儿最近的老渔阳里,就在南昌路100弄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也是《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车水马龙的淮海中路重庆南路口,一对外地来沪老夫妇遇到了正在岗位执勤的青年交警黄俊,上前询问周边红色旅游景点。黄俊正是黄浦政法青年红色宣讲团成员,对执勤区域周边的红色景点了然于胸、如数家珍。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中心城区黄浦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积极打造青年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在系列实践中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青年干警政治轮训、红色宣讲、为民服务等长效机制。

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干警日常工作生活

4月6日,黄浦政法青年代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黄浦政法青年红色宣讲团的规模由此壮大,青年干警们立足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宣讲活动。

黄浦分局特警支队95后民警蔡亦江在训练之余和宣讲团的小伙伴们集思广益,凭借深厚的手绘功底,蔡亦江绘制了一份崭新的红色文化手绘地图。利用空余时间前往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传承红色文化,传扬红色精神。

区政法青年红色宣讲团积极排练沉浸式话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党史宣讲活动。开设微课堂,由红色讲解员定期向全区政法干警推送党史知识、党史课程、红色影片、革命故事等,让党史学习浸润干警日常工作和生活。

在学习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拓展工作视野

前不久,复兴公园马恩雕像广场前人头攒动,一场 “争当新时代雷锋,争做法治为民先锋”主题活动在此举行。来自政法系统各部门的党员先锋、执法人员等,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围绕民法典实施、户外招牌设置、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防电信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开展服务。

任芳芳是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她说,“身为一名党员,能够以自己所学,在马克思和恩格斯雕像前为人民服务,觉得非常自豪和有意义。”

黄浦区政法系统鼓励广大青年干警在学习中汲取力量,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展工作视野,在境界上昂起头颅高标定位,在工作中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增强使命担当,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区司法局认真研究相关工作保障机制,区下辖10个街道全部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面向社区居民和单位,提供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 “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4月17日起,这1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均延长接待时间,由司法局青年带头加班,开设周末专窗,服务更多居民。

不断磨砺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的真本领

“案件审理时间近1年,案卷累计有3本300多页,原告诉求得到审判支持,所有的辛苦都值了。”黄浦法院金融审判庭沈朱杰,接手一桩涉保险赔偿案件后,前后历经3次开庭,仔细调阅了106页的书面证据以及近2G电子证据,反复查看事发当时路面监控录像,最终查明了案件事实,为死者家属争取到合理赔偿。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最终是为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感受司法为民的温度。”黄浦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斌表示,黄浦政法青年正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变化,以“为群众办实事”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磨砺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的真本领。

未来,每年5月,将被定为黄浦政法队伍为民服务月,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实际检验“零距离”工程的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何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