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履职工作记事

河北省政协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履职工作记事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红色映照下,中国人民走向光明,走上富强之路。新时代,红色映照下,前行方向更加笃定。

——题记

百年风云跌宕,百年奋斗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书写的壮丽史诗中,燕赵大地浓墨重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昭示着共产党人致力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坚强斗志;“进京赶考”,彰显着共产党人推进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不懈追求。“五一口号”,从燕赵大地传向全国、响彻世界;人民政协制度,在燕赵大地孕育,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河北省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彰显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为奋斗新时代凝聚力量,为奋进新征程汇集智慧。

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

“要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中共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5天后,河北省政协进行动员部署,叶冬松主席明确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坚定立场方向,深刻认识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对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在开新局上奋发有为,干出新时代政协新样子。”

“教科书”需要仔细研读,也需要深刻讲解。省政协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动员部署会后,省政协党组率先垂范,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省政协领导班子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参观学习,回顾烽火岁月,感受革命前辈为新中国建立呕心沥血、忘我牺牲的革命气魄。

4000余人同上一堂党史课,省政协邀请专家以视频会议形式对全省政协系统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辅导,省政协党组将其作为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机会,听完辅导报告后,进行讨论交流。

……

除了理论学习、参观考察、研讨交流外,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变身“讲师”。“党史学习是一次让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的过程,是一次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过程,要把高校光荣传统在新时代传承好、发扬好。”3月30日,叶冬松在河北地质大学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此前,他还走进基层,在保定市易县政协与干部职工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省政协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或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或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或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都深入基层宣传讲解。

在省政协党组带动下,省政协党史学习氛围很快形成。

机关党组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交流,并研究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同时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各专委会分党组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赴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省政协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讲党史故事、谈心得体会”主题进行学习交流,畅谈所思所悟。

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现实检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政协为人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河北省政协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履职为民的现实检验。

“要突出政策落实、问题解决、谋划发展,着力纾解难题,加强政策指导,促进企业发展。”4月13日至14日,省政协副主席梁田庚率包联工作专班,深入唐山市5家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包联企业督导解决问题,有力带动了省政协“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

4月15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开展“学党史、献爱心、温誓言、公益行”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现场。一方面到元氏县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另一方面,把办实事作为学习落脚点,带着生活用品,来到元氏县牛家庄“爱心公益食堂”慰问孤寡老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烛光计划”是由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参与发起的一项推进乡村书法教育的大型公益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先后培训教师2000余人,受益师生达20万余人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烛光计划”向35所乡村学校捐赠“汉字宫”教学软件、中小学书法教材2000余册。同时,举办线上师生培训,帮助乡村学校解决书法教师短缺和教学资源匮乏的难题。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赴5家住石港区委员和台联、侨联界委员及海外侨胞代表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委员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对企业反映的加大企业宣传力度、加强捐助医院与省内大医院对接交流等9方面问题,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加以分析,确定了由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分别牵头推动解决的方案。

在履职实践中体现学史力行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助力起好步尤显重要。河北省政协制定的2021年度“一要点四计划”,成为学史力行,促进政协工作创新开展的实际行动。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河北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说,“一要点四计划”紧紧围绕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突出强化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月25日,河北省政协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这是落实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中“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行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链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全省工作重点;对巩固脱贫产业、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管理等进行民主监督……翻开省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7方面33项工作菜单式呈现,内容具体、分工明确,可谓纲举目张。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一要点四计划”由“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加速落实推进。

4月16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来到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开展“看成就、增共识、聚合力”专题视察,详细了解公司快速搬迁实现复工复产、运用先进技术实施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有关做法。委员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更好地凝聚起思想共识。

“围绕石家庄城市规划及滹沱河综合治理情况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就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赴基层调研”“就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进行提案督办前期调研”“围绕提升营造林质量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合力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4月份,省政协有26项重点工作安排,任务满满,节奏紧张,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中。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各专委会将年度计划重点变成履职工作步点,紧锣密鼓推进,为充分协商议政、高质量献计献策做足做好准备。

党史是一本厚重的书。在燕赵大地这片红色土地上,河北省政协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红色映照下续写辉煌篇章。(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