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英雄史诗,丰碑不朽,作为红军长征途中最悲壮的一役,这段历史充分暴露了“左”倾冒险主义给红军带来的严重后果,启示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赓续精神血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夺取复兴征程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当前,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就在于牢记初心使命,不仅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轰轰烈烈的社会革命,而且勇于自我革命,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传承发扬,由此永葆青春,风华正茂。过去是现在的历史,现在是将来的历史。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要传承发扬好党的好传统好作风,薪火相传,为下一代人带好路、做榜样。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相当于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算是变了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正是由于始终恪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必然要求传承践行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党在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和有效法宝,是我们党执政的宝贵精神财富。共产党不同于国民党,并最终战胜国民党,作风说明一切。1940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回国,从共产党、国民党两方面的思想生活作风,感觉到了两党有天壤之别。美国记者斯诺在延安采访,深感共产党的伟大,称这种力量为“东方魔力”,是“兴国之光”。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靠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传统好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成为党和国家一项极其重要的大事。我们党的干部状况总体是好的,但随着新老交替,现在干部队伍以60后、70后为主,80后、90后逐渐成长起来。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学历高,如果说有什么不足之处,那就是缺乏严格的党内锻炼和艰苦环境的历练,没有经历革命、建设、改革的大风大浪,对党的历史知之不深,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了解不多,面对风险挑战斗争精神不强、本领不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的历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葆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凝聚起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王刚,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