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政府研究室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检验成效的“试金石”,以调查研究迈出办好实事的“第一步”,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集中力量办好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取得积极成效。

一枝一叶总关情

山东省政府研究室采取蹲点调研、跟踪调研、“四不两直”等多种方式,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调研中了解到,新华制药、诺尔生物公司等企业面临国际运费暴涨的难题,东营多家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用工的难题,聊城、临沂等市面临投资项目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的难题……针对这些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省政府研究室及时进行分析,将企业和基层反映集中的几个热点问题及时报请省领导,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要求省相关部门加快研究解决。

为解决外出务工群众的后顾之忧,把留守儿童这项民生“底线”工作落到实处,省政府研究室对泗水县工作模式进行调研总结,泗水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山东省政府研究室结合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逐条梳理相关事项,调研总结外省市和山东省基层单位的先进经验做法,并提出对策建议,相关做法吸收到近期出台的安全生产政策中。

凿开混沌得乌金

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浩荡春风,沐浴着政策制度的阳光雨露,一批批创新型、成长型的企业、项目如芝麻开花,由小变大,节节攀高;一系列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模式、做法如雨后春笋,从无到有,日臻完善。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各地各行业的典型经验为促进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绝妙切口。为深入挖掘、总结、提炼能够以点带面的典型,省政府研究室深入基层,以脚步去丈量典型的厚度,用真心去感受典型的温度,让金子得以绽放光芒。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动实践。省政府研究室聚焦“五个振兴”,总结了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多渠道引进人才,带动精品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突破发展的典型经验,形成的大水泊镇“引凤筑巢”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对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启示借鉴意义。

在福田汽车诸城厂区,省政府研究室研究党员干部利用参加“四进”工作组的契机,用2个月的时间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以直观感受和亲身经历,摸清了福田汽车如何以高水平技术改造为战略支点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形成的福田汽车诸城厂区推进技术改造的探索与启示,对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又踏层峰望开眼

“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不是目的,形成报告也不是“终点”,而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为民谋福,才是调查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省政府研究室始终践行“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进入决策”的全链条工作理念,确保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助力发展的强劲动能和蓬勃智慧。

“国企改革行动”是省委确定的九大改革攻坚任务之一,涉及企业、职工、国有资产各方利益。省政府研究室围绕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倒计时”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的研究报告。省国资委逐条进行研究,并按季度报送后续进展情况,所提建议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及编制“十四五”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时充分借鉴运用。

餐饮、建筑等行业外省法人企业分支机构分享山东省消费红利,是影响山东省消费数据流失的一个难点,也是基层普遍反映的一个热点。省政府研究室及时摸清实情,在相关报告中提出要制定对跨省企业在山东省设立二级机构的奖励政策,并推动现有分支机构尽快就地实现向法人单位转化,相关建议被吸收到鼓励外省企业来鲁发展的文件政策中。

勤调研,战鼓声声催人急;办实事,为民服务解难题;善总结,积蓄力量再出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号角已经吹响,省政府研究室将总结经验,砥砺前行,把为民实事继续办好,把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