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更加强健

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更加强健

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健全过硬。

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

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显著优势。从建党之初,我们党就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党的一大明确指出了吸纳党员的标准与程序,开始建构党的组织体系。党的二大制定出台了第一部党章,将“组织”单列一章阐述,初步确立了五级党组织体系。党的三大《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中规定“凡有党员五人至十人均得成立一小组”。党的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将“支部”规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党的五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 》,把“党的支部”列为一章,明确“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党的六大明确了支部任务。党的七大规定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支部。新中国成立初期,进行了发展新党员和建立新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我们党还制定了农村、工业企业等党的组织工作条例,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新的条件下得到巩固和提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了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针和措施,不断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全党形成大抓基础、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

准确把握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用“神经末梢”“地基”“最后一公里”等词汇,形象地指出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在党的肌体中,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的基层组织是“神经末梢”。如果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灵敏、强健,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才能畅通,党的肌体才会健康,整个党才能坚强有力。这时,党发出的声音才能顺利传导到“神经末梢”、下达的任务才能落实在“基层细胞”,党也能有效地感知群众的呼声,并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转化为决策依据。如果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甚至处于停摆状态,党的主张、意志不能贯彻执行,社情民意难以反映到党的领导机关中来,党的肌体就会缺乏活力。因此,要充分激活基层组织这个“神经末梢”,确保党的肌体健康,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础牢,则政权稳,基层治,则天下安。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础,广泛分布在各领域各层级,处于社会工作的一线。党的执政基石是否稳固,关键在于是否始终赢得人民的支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基本纽带,是党联系群众的组织依托。党自成立以来,就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的组织路线和工作路线,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执政大厦的根基,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基层党组织处于经受考验、化解危险的最前沿。因此,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固党的基层组织这个“地基”尤为重要。

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各项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公里”是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事关奋斗目标的实现。如果党的基层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就能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集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党领导的事业就能顺利推进。如果基层党组织工作薄弱,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甚至阳奉阴违,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矛盾往上交,平时感觉不到存在,关键时刻顶不上去,党员就发挥不了先锋模范作用,党的领导和决策部署就可能落空。因此,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保证“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让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推动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强健起来

把稳政治方向之舵。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夯实基础。同时,要加强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建强支部,管好党员。一是提高“两个覆盖”质量。针对经济发展、社会结构、就业方式的新变化和新的空白点,探索党组织设置方式,保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使组织体系上下贯通、覆盖各个领域。在扩大“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让支部强起来。应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使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各级党组织要注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三是管好用好党员。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把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引导每个党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按照“四个合格”党员标准,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党内。还要加强对党员的关怀激励,激发内生动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提升政治领导力。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加强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二是提升思想引领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解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三是提升群众组织力。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做惠民生解民忧的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保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本色,维护好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经常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要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坚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四是提升社会号召力。不断提高对社会各个阶层的影响力凝聚力,最广泛地动员一切力量。坚持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引领人民,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人民,用党的基层组织的先锋队作用感召带动人民,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