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地评线】京彩好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5月1日出版的2021年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进入新发展阶段,放眼当前大变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增加。把握变革期,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把握大变化,创新能力还不强劲,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发展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

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促进新发展。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掌握发展主动权,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新形势,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推进既定部署,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发展新大势。保持经济循环畅通无阻,牢牢盯住新发展变化,紧紧抓住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这个发展大势,不断推进经济发展引擎,推动经济列车不断向前。站在全局高度准确把握,紧紧抓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个发展大势,辩证、客观、长远地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自立自强积极推进,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市场资源这个优势,构建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历史的重要关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延安市接待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