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任务。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性锤炼中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德,以务实担当的奋斗姿态为我们党的事业和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努力。

一、学习党史,在鉴往知来中领悟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面对积贫积弱、风雨飘摇的中国社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三十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迈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四十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新的历史伟业。

二、学习党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在于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走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也正是坚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实事求是的灵魂,我们才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经几十年时间便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中更是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与安全感。学习党史,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一次次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实践中检验了科学真理,坚定了“四个自信”。我们要在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思想淬炼中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学习党史,在党性锤炼中传承精神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如同一柄柄火炬辉映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无论是在革命抗战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为国捐躯舍身炸碉堡的年轻战士董存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最美奋斗者”基层干部申纪兰、把功勋写在大地上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都是共产党人奋斗征程上的一座座丰碑。这些精神品质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必修课”。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大力弘扬和崇尚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在应对风险挑战和抵御诱惑中锤炼党性,以主心骨的强大感召力筑牢群众基础,凝聚起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四、学习党史,在务实担当中实现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征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转化为坚定的政治能力,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应对各种挑战、化解突发风险,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坚持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勇于改革创新、迎难而上,找差距、抓落实,以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践行初心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单位:铁路公安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