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红色文化的精神与力量

守护好红色文化的精神与力量

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生死与共、风雨同舟,书写了一幅幅壮丽的红色经典画卷,孕育了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红色基因,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是新时代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撑。

守护红色文化,在于坚定理想信念

■红色文化的理论内核是马克思主义,其本质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精神动力。

红色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思想来源,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集体主义的核心价值原则。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契合近代中国谋独立、求解放的时代需求,它破解了资本产生剩余价值的秘密,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它为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服务。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创造了红色文化。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它内含的红色基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遗传密码”,储存着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信息;所孕育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已经沉淀为当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特质;它所折射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家国情怀和价值诉求,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进的文化引擎,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精神动力。

守护红色文化,让艰苦奋斗融入血脉

■红色基因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红色基因在百年中国风云变幻中诞生,在各路思潮碰撞激荡中演化,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攻坚克难历程中生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基因的使命是打倒重压在中华民族肩头的“三座大山”,完成救国大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红色基因的使命是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书写国家宏伟蓝图,完成兴国大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使命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国家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奋斗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辉煌历程昭示,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历史的必然,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我们方能担当历史重任,不断建功立业。

守护红色文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伟大的革命实践生成伟大的红色文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勇担使命、艰苦奋斗的实践动力,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民收获幸福、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实践,本质上就是红色理想行动史、实践史的使命表达。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体现着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激情,创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体现了为祖国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形成了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红色精神;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干出一片新天地,体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和伟大飞跃,形成了小岗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这种厚重的实践属性,是真理力量的具体化,是理想、信念、智慧、情感、意志、人格的升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特定环境和特定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和道德实践。宁夏作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红军长征和西征都曾转战宁夏,之后宁夏人民又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建设,为抗日战争、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重温“单家集夜话”的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胸怀人民至上、进行伟大斗争、不断开拓进取,将这些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红色传统、红色精神,转化为勇担使命、艰苦奋斗的实践动力,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红色文化是中国的文化,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其价值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其文化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的精神成果,具有明确的中国立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对自身历史文化的现实价值有着充分的肯定,是我们党对于自身历史文化的未来发展有着坚定的信念。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发扬传统中传承底色,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赓续血脉中开拓前行,创造新奇迹、引领新时代。

(执笔:孟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