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高校党史教学实效性

增强高校党史教学实效性

我们党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发展史,也是一部鲜活的资政育人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高校是人才培养和党史教学、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做好高校党史教学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现实需要。高校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党史教学,进一步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挥思政课的重要阵地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思政课承担着知识传承、价值引领、行为养成的重要职责,具有其他课程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史教学是高校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和教学重点,思政课是党史教学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党史教学中的重要阵地作用,大力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史教学,就要坚持政治性,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注重系统性,丰富党史教育的内容,引导学生读原著、原文,全面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辉煌的历史进程和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紧扣时代性,坚持历史性和现实性的交融,引导学生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把握规律性,讲清楚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关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大命题,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引领青年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全面、系统和正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对党的伟大历史功绩要讲深讲透,同时对党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挫折和存在的问题也不要回避,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实事求是地讲清楚,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更要旗帜鲜明地加以批判,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历史观、正确的党史观。

用活用好“大思政课”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亿万中国人民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高校的党史教学要善用“大思政课”,通过有效的课程思政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来扎实推进,提高实效。

讲好“大思政课”,要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增强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把党的历史讲活、讲生动、讲深刻,让党史知识真正进学生头脑。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学生社团、红色网站等平台,运用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宣讲活动、读书活动、红歌比赛等形式开展党史教学,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要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增进爱党、爱国情感。要精心组织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党史教学,通过组织参观、瞻仰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场馆等革命文物活动,把深刻的党史教学内容融入到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中。要把党史教学与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以最鲜活、最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网上教学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增加大学生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党史教学更加富有成效。

加强党史研究和党史学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推进党史研究和党史学科建设、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把党史研究和教育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进行考量,与培育时代新人、固本培元相联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史教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建党管党和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资政育人功能。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深入开展党史研究,总结概括其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特别是治国理政经验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发展史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的研究等,产生一系列有分量、有见解、史料丰富的研究成果,使研究成果有效支撑党史教学工作。要在研究方法、史料挖掘及党史资源运用方面综合发力,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史研究质量。把党史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充实到教育教学中,丰富教育教学内容,有效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

加强党史学科建设,是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党史研究、形成学科特色和完善学科体系的需要。党史学科是一门对党的历史、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研究的基础学科,它兼具政治、教育、历史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特点,要通过规范凝练学科定位,理顺学科归属。只有把党史学科建设扎实,才能完整、系统、深入地做好党史教学,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从对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的学习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信念。

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党史知识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加强高校党史教育教学和研究,推动高校党史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师是关键,必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要针对现实中一些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跟不上时代变化,党史知识的广度、深度上有所欠缺,党史研究能力不足,使党史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党史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建设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富于学术探索精神、研究能力突出、年龄结构合理、协同攻关能力强的党史教师队伍。通过这样一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史的优秀教学、科研队伍,挖掘思政课与党史教学的结合点,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增强党史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作者: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