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 | 张太雷:化作惊雷抛洒一腔热血

我志愿 | 张太雷:化作惊雷抛洒一腔热血

张太雷(1898年-1927年),江苏武进人。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著名政治活动家、宣传家,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1927年12月12日,在乘车赶往广州大北门指挥战斗途中遭敌人伏击,不幸牺牲,年仅29岁。张太雷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播火

只有走十月革命的路,才能救中国

1918年11月,正在天津北洋大学学习法律的张太雷,看到了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深受影响。从此,他利用每天自修的时间学习马克思主义,并秘密翻译了一些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和革命后苏俄新貌的文章。当时,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李子宽去北洋大学探望张太雷。两人在交谈时,张太雷坚定地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只有走十月革命的路,才能救中国!”

1919年,张太雷参加了五四运动,并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之一。他经常到天津市内和附近城镇乡村进行宣传活动,揭露反动政府出卖山东权益的罪行,唤醒民众团结御侮。

1919年8月23日,天津的40多名群众代表和北京代表一起,向北洋政府请愿,抗议山东惨案,要求惩办枪杀爱国民众的刽子手马良。结果,25名代表被军阀政府逮捕。天津学生联合会立即组织营救,张太雷成为了赴京营救代表之一。经过多方努力,迫于各方压力,军阀政府释放了全部被捕代表。

五四运动的洪流,让张太雷认识到民众团结的力量,也与景仰已久的李大钊建立了联系,并和天津爱国运动的卓越领导者周恩来结下了战斗情谊。

北京轨迹

培养北方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

1919年10月,张太雷加入了北京共产党小组。在李大钊的帮助下,张太雷在天津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出版了小型日刊《劳报》,研究工人问题并进行宣传。

1921年,张太雷与邓中夏等人在长辛店创办了劳动补习学校,作为开展工人运动的据点。学校的教学内容,注意把提高工人文化水平与传播革命思想结合起来。

他们还深入工人家中,和工人同吃窝头、睡土炕。每个月只有七块钱生活费的他们,要省下四块钱拿来买茶叶、糖果,招待来谈心的工人。很快,他们就和工人打成了一片,并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

1921年春,张太雷以共产国际工作人员的身份从事共产国际组织局委派的工作;同年6月,受党的委托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成为以中国共产党代表身份参加共产国际会议的第一位使者。

从1921年到1927年,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八七会议、南昌起义……每到革命斗争的关键时刻,都能看到张太雷的身影。

革命志愿

抛头颅,洒热血,决不迟疑

1919年8月底,在五四运动中,作为天津学生联合的代表,张太雷在赴京向北洋政府请愿时曾和学生们表示:“如果需要,我们可以随时抛头颅、洒热血,决不迟疑!”

张太雷也用短暂的一生,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1927年八七会议后,张太雷主动请缨到广州发动起义,并担任起义总指挥。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提前发动。当天黎明,张太雷在原公安局大楼里庄严宣布:“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了!”

12月12日中午,敌人向起义军指挥部扑来,冲入大北直街。张太雷连忙与第三国际代表乘车赶往大北门增援,在途经大北直街附近时遭敌人伏击,英勇牺牲。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