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讲好中国价值观的故事

如何讲好中国价值观的故事

价值观是人们判断是非曲直、善恶美丑的标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就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追求理想生活目标的故事叙述系统。只有基于本国大多数人民和全人类根本利益的价值观,才能代表历史发展的方向。讲好中国价值观的故事,必须坚定文化自信,走出西方价值观设置的话语陷阱和情节限制,按照中国理念和中国话语,实事求是地讲述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成功故事,讲述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故事,讲述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破除西方价值观的话语陷阱和羁绊

近代以来,人们都在谈论自由、民主、人权,尤以美西方调门最高,但问题在于,它们企图垄断对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的解释权,并以各种软硬手段付诸实施。不可否认,基于欧洲近代资产阶级革命的需要,作为封建主义对立面出现的西方所谓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曾发挥过推动历史进步的积极作用。但由于资产阶级的历史局限性,这些价值观最终沦为具有历史暂时性、特殊性、片面性、狭隘性的观念。

西式民主更多是资产阶级统治权力合法化的形式,对于人民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付之阙如,甚至逐渐演变为难有建设性成效的党争恶斗。它们自诩的周期性“投票权”,也不像说的那么光彩,最初不仅排斥作为“消极公民”的无产者和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而且西方殖民者长期把殖民地人民视为不配享有民主权利的劣等民族,如回归祖国之前,香港人对任何一届港督都没有行使过“投票权”。

西方的自由观,从一开始就更多是为了资本的自由而规定和阐释的。不难设想,没有经济上生存的自由,劳动者能有多少有尊严的自由?过去,对其他种族,西方国家更多是进行“血与火”的掠夺,哪顾得上讲什么“自由”?美国有公开的奴隶制历史,而不久前的“弗洛伊德之死”和“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足以表明,直到今天,美国社会仍然系统存在种族歧视。

西方的人权观更是一幅讽刺画。西方国家经常罔顾事实指责他国侵犯人权,就是不愿承认自身污点。且不说历史上西方殖民者是侵犯人权的惯犯,时至今日,美、英、澳等国军队也多次被曝光滥杀无辜。西方人做惯了“人权祖师爷”,时常蛮横地以“炮舰外交”对付不同声音,凡是与他们的论调不一样,要么被冠以“政治宣传”字眼,要么直接加以妖魔化处理,营造只有按照西方立场和标准说话才算价值观正确的寒蝉效应。

应该看到,一方面,人类历史的步伐早已经超越了西方价值观的故事框架;另一方面,西方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犯下的罪行,令其价值观无法自圆其说。西方人讲砸了自己的故事,其价值观已经变成傲慢、虚伪、欺骗的遮羞布,根本无法引领人类社会发展。我们要讲好中国的故事,就必须破除西方价值观的话语陷阱和藩篱,构建中国价值观的叙述系统和话语系统。

讲好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经历

价值观具有历史性和民族性,每个时代都有凝聚着这个时代精神的价值观念,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适应历史条件、符合人民需要的价值观,也是凝聚中国力量、体现中国智慧、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价值观。

讲好中国价值观的故事,首要的就要讲好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经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晰地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应该享有更高程度的民主、更为全面自由发展的权利。中国人民所要求的是真真切切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是在这个基础上享有的广泛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日常生活的协商权、监督权、参与权,中国人民希望生活在一个人人均可出彩的社会之中,中国人民希望每个地区、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能够摆脱贫困。中国价值观彰显于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叙事情节之中: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平等公正的社会制度;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逐渐富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地增进人民福祉。

俄罗斯学者米哈伊尔·莫罗佐夫指出,中国不仅在过去有长期高速发展经济的经历,而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表现出快速有效克服危机的能力,那‘中国奇迹’的秘诀是什么?……这是有效措施与系统优势相结合的结果。这证明,中国拥有掌控经济的有效杠杆,能(从容)应对风险并实现既定目标。中国的管理模式,已被证明能快速应对挑战”。中国的故事告诉世界,在当代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享有充分的生存权、发展权和自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实现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而且也是当今时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故事。可以说,讲述中国价值观的故事,就是在讲述人民作为历史创造者的故事,讲述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

每个时代都有凝聚着这个时代精神的价值观念。对当今时代而言,“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价值观,才是人类所需要的价值观。然而,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盛行,西方一些国家将自身问题归咎于他国,排斥国际合作与文明交流。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好中国价值观的故事,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人类共同价值等的关系,阐释好中国的民主观、自由观、人权观,讲清楚中国的价值观是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引领世界发展方向潮流的价值观。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一直主张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这一点越来越为世人所公认。譬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指出:“中国拒绝美国的霸权,并不意味着中国也在谋求霸权。事实上,在美国以外,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的目标是要称霸全球。”中国一直主张建设一个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界。西方的问题不是发展程度不高,而是只能自己发展,不允许他人发展。而在中国的故事中,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世界足够大,容得下所有国家的繁荣发展。中国一直主张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巴黎协定》目标。中国一直主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反对一个国家或少数国家说了算的霸权主义;推动国家关系法治化,秉持各国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国际法治精神,反对双重标准和霸凌主义;推动国际关系合理化,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世界秩序,反对赢者通吃的单边主义。中国价值观的故事告诉世人,中国人民乐意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互信,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韩 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