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须做到“三要”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须做到“三要”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领导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把加强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要坚持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要构筑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支柱、要发扬扎实、务实、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更好为党和人民工作。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坚持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如果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纠正“对理论学习不重视”“拿学习来装门面”等问题,坚决克服“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等倾向,坚决防范“学用脱节”“学习碎片化、随意化”等现象,切实解决“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的问题。让党创新理论真正入心入脑,转化为工作指导提供重要理论基础。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构筑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支柱。“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首先来自科学理论。学懂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思想及先进文化从来没有捷径可走,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唯有刻苦钻研、持之以恒,才能掌握其精神实质及思想内涵。要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真理,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自觉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终身奋斗目标。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发扬扎实、务实、实干的工作作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不是关在屋子里先设定一个必然正确的指导理论,根本途径是边干边学,边干边适应,边干边总结,边干边进行理论提升。纵观党的历次主题教育,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将创新理论学习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18/112861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