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金融学创新发展

推进中国金融学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仅就中国金融学的创新发展,谈一点学习体会。

中国金融的丰富实践是中国金融学创新发展不竭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思想与实践,新中国70多年的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金融改革发展的丰富经验,给中国金融学的发展提供了深厚土壤和创新动力。正是这些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推动了中国金融学的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理解中国金融学创新发展的密钥。

传统的经济金融思想是中国金融学汲取营养的宝库。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历史与传统沉淀为中国金融学的底色。尽管我国传统经济金融思想在系统化、理论化方面有诸多不足,却不乏真知灼见。这些真知灼见源于中国传统社会的实践,是中国金融学重要的思想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构建中国金融学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这是从战略高度对金融的新定位。中国金融学的创新发展,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观念,充分把握金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

破除西方主流金融学教条,彰显中国金融学发展的自信。中国金融学必然要讲中国故事。如果说以前对于中国金融发展经验的总结还缺少“底气”并唯恐其与主流不一致,那么今天,这种“不一致”或“特色”恰恰是中国经验的价值所在。中国金融不仅成为创造“两大奇迹”的功臣,而且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方面的“国际领先”,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金融发展的自信。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评论托马斯·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时说:“作者的分析主要是从分配领域进行的,没有过多涉及更根本的所有制问题。”这可以看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更为全面而深刻的理论分析是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任,中国金融学的创新发展当为此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晓晶,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