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百件作品传承红色基因 “艺述辉煌·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视频|百件作品传承红色基因 “艺述辉煌·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微信图片_20210517195334_conew1

千龙网北京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党史学习教育增加生动素材,5月17日,由北京工美集团主办,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物局支持,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承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的“艺述辉煌——工艺美术精品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幕。

创建于1987年的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隶属于北京工美集团,是全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建的专业性工艺美术博物馆。馆藏历代工艺美术珍品3000余件,上起三代,下扩至今,许多作品曾长期陈列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贵宾厅等地。

微信图片_20210517195158_conew1

微信图片_20210517195643_conew1

微信图片_20210517195646_conew1

微信图片_20210517200404_conew1

微信图片_20210517200409_conew1

为了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收藏、展示、宣传、教育功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博物馆从征集的200余件(套)红色题材工艺美术作品中和馆藏文物中精挑细选,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走进新时代的历史篇章进行布展,通过156件(套)珍贵文物和艺术精品的展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发观众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在本次参展的156件(套)展品中,多数是平日难得一见的工艺美术精品。每一件艺术精品的背后,都饱含着一段令人热血澎湃的历史故事,比如《长征》《飞夺泸定桥》《平型关大捷》,它们不是一个静止的存在,而是以工艺美术独特的表现方式寄托着红色基因的传承。有的工艺美术作品还记录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牙雕《新北京》和《旧北京》的鲜明对比,就是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生动赞歌。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展览中,仅国家级文物就达29件,此外,展览还首次囊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工艺美术老艺人到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共28位大师创作的艺术精品,更有27件(套)国礼同步参与展出,首次与观众近距离接触。

享有“国礼造办”美誉的北京工美集团,将多年来设计制作的众多国礼中的27件(套)国礼首次向观众开放,广大观众不仅能够欣赏传统工艺美术的技艺之精湛,更能感悟到作品的深刻内涵,从而在美的熏陶中坚定文化自信,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据悉,北京工美集团将通过本次展览,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个新的场所,成为党日活动的打卡地。展览免费对社会开放,展期将持续至7月31日,团体参观可提前进行预约讲解

微信图片_20210517200321_conew1

微信图片_20210517195421_conew1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