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 镌刻在钢轨上的诗行

我的入党故事 镌刻在钢轨上的诗行

时间之水,缓缓地涤荡着往事,有些记忆却深烙心底,仿佛水面的航标,坚毅而清晰。

与大多数人不同,我经历了一个不幸的童年。小学三年级时,父亲因病离世,家里债台高筑。开学时,小伙伴们都高高兴兴跑向教室,唯独我,因为交不起几元钱的学杂费而不敢迈入校门……少年不知愁滋味,而我的烦恼却一夜之间堆积如山。我呆呆地望着村后的铁路,希望那奔腾的火车,能够带走我的忧愁。

后来,村支部书记领着我找到学校,为我争取到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让我得以重返课堂。之后,村里、学校、老师纷纷向我伸出援手,帮助我家挺过了困厄光景。母亲虽不识字,也没有高深的见识,但她总在我耳边唠叨:“感谢共产党,感谢好心人,你一定要记得啊!”

因为艰难,更觉珍贵。初中毕业后,我考入铁路中专。入校第二年,我怀着感恩之心,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介绍人告诉我:“我们在铁路学校,就要有铁的意志、铁的忠诚,这也是共产党员的特质。”

毕业前夕,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那一天,我面向党旗,紧握拳头,庄严宣誓。

参加工作后,我入职铁路系统,并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初,我在工厂维修火车头,整天与扳手螺丝打交道,体力消耗很大。所学和所用存在差距,我一度感到非常失落。这时,共产党员的信念跑出来告诉我,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把每一件小事干好。于是,我收拾心情,重整旗鼓,以昂扬状态重新投入工作。

后来,我从一线调入机关,岗位变了,但共产党员的初心不变。2008年春节前后,全国遭遇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机车“趴窝”,列车停摆,大量返乡旅客滞留在途中,平时“生龙活虎”的铁路,好像突然间“瘫痪”了。面对此种境况,我心急如焚,拼命工作,连续半个多月吃住在办公室,加班加点,不舍昼夜,直到灾情解除。

那一年,我被评为本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这份荣誉,更让我认识到了责任的分量。我知道,关键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再后来,我转入铁路宣传岗位,这是全新的领域,亦有更多的挑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月13日,单位接到通知,江西援鄂医疗队278名医护人员将乘坐高铁专列,紧急驰援武汉。得到消息后,我暗下决心:我也要登上列车,送这些白衣天使去武汉,记录下他们勇敢逆行的身影。

一路上,心理上的恐惧如影随形,但“我是党员”的信念一次次战胜了它。我采访到的一个个故事,感人而温暖,有一种直击心灵的力量。基于这次难忘的逆行采访,我写成报告文学《铁轨上的逆行》,把自己对共产党员的理解倾注于滚烫的文字之中。

无数的道砟与轨枕,衬托起铁路的坚强与澎湃。党员和党组织,不也是这种关系的生动写照吗?

钢轨绵延,如诗般意境隽永。我愿穿行于千里铁道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铁路华章,镌刻时代诗行。

(作者单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