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汲取应对风险挑战智慧力量

从百年党史汲取应对风险挑战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向前推进,中华民族正面临着近代以来最好的历史机遇期,但同时,也伴随着复杂的风险挑战。从某种程度上说,能否有效应对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之风险挑战,已经成为能否实行既定目标的重要前提。如何才能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是重要途径之一。中国共产党是在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中,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胜利,成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时代。学习和研究党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应对风险挑战的智慧和力量,就成为十分迫切的必然要求。

从时代要求出发,总结和运用应对阶段性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方式、社会运行结构、思想文化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资源、利益正处在深刻调整和重新组合的新时期,社会物质利益的生成方式和分配机制也随之发生系统性变化。这种变化所体现出来的新的矛盾形态和对立统一结构,往往蕴涵着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如果运用恰当,就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的强劲动力,如果不能加以有效约束和引导,就有可能成为冲击经济秩序、破坏社会稳定、扭曲文化思想的“负能量”。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总结和运用党的百年历史的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就要从今天的时代特征出发,针对性地吸收党在百年历史中应对风险挑战经验中的有效成分。

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就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后的全新矛盾系统。要处理这些全新的矛盾系统,就必须坚持伟大斗争。这个伟大斗争与百年历史中的伟大斗争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总结和运用中国共产党应对具有历史阶段性特点的风险挑战经验,就是要把握这种伟大斗争的连续性本质和阶段性特征。

从世界眼光出发,总结和运用应对国际性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的理念、政策和行动正在深刻的调整之中。这一大变局又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大局叠加,必须做好长期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这些“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来自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也就是国际性风险挑战还在复杂化和多元化,需要高度警惕,认真对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国际风险挑战不是短期或暂时的,可能是一个较长时期存在的常态。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国际性风险挑战,就是一个时刻需要注重的思想任务和工作任务。

正是基于这样的政治研判,总书记要求全党:“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哪些方面、如何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做好较长时期应对国际性风险挑战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有着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风险的丰富经验,在抗日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等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能够把握大局,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分析世界大势,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始终在适应和引领国际大势中掌握主动权。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必须从这些丰富的应对国际性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国际和平发展的世界梦。

从自我革命的要求出发,总结和运用应对党内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进程中,有着应对和化解党外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更有着应对和化解党内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例如,大革命失败、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等,是由于党内政治错误而产生的巨大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在这些严重的党内政治风险面前,运用正确的理论和方法,最终成功应对和有效化解了风险,使党的事业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苏联共产党之所以失去执政党地位,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应对和化解党内政治风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党内政治风险的应对和化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促使党员干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汲取党的百年历史中应对和化解党内风险挑战的经验,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深入:“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谢迪斌,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为教育部重大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