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儿童在劳动中健康成长

让儿童在劳动中健康成长

劳动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第一需要,劳动教育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社会充分发展的必然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一直是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但在社会生活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这与教育实践过程中,劳动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淡化、弱化有密切关系。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劳动的育人价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儿童的劳动教育,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以劳立德,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思想品德教育应从娃娃抓起”,重视对儿童进行劳动教育,以劳立德,是德育的应有之义。要“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儿童明白劳动的价值,认识到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对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起基础与决定作用,劳动是人的本质,是人生财富之源、幸福之源,也是社会进步之源;引导儿童树立“以诚实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态度;引导儿童树立尊重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观念。

以劳增智,在劳动中促进儿童增长智慧

“劳动的双手是智慧的创造者”“儿童的智慧出在他的手指头上”,劳动在儿童智力发展上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首先,通过劳动促进大脑的发育,提高儿童的神经系统反应能力,改善脑力。其次,通过劳动实践帮助儿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在实践中出真知。再次,通过劳动增强儿童的生活能力和生存能力,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和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

以劳创新,在劳动中激发儿童创造精神

“创新是第一动力”。劳动是创新的源泉。新时代儿童应以劳创新,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创造力。首先,充分认识劳动是走向创新的重要途径,让儿童将所学知识在劳动中运用,将简单的脑力劳动转化为体脑并用的综合性思考和劳动,从而提高其发现问题的敏锐度,增强其敢于提出问题的勇气,激发其创新创造能力。其次,要以劳动激发儿童的创造精神,让儿童在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中产生创新的兴趣,找到创新的源泉和动力,获得创新的成就感。

以劳健体,在劳动中练就儿童强健体魄

“劳其行者长年,安其乐者短命”,劳动自古以来就是实现人的身心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对小学生而言,“身体第一,学习第二”。要以劳健体,让儿童在劳动过程中强肌健体、增强体魄。既让儿童在劳动中增强免疫力,又让儿童在劳动中塑造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培养持之以恒、不畏困苦、艰苦奋斗的进取向上精神和人定胜天、自我振奋的积极乐观心态。

以劳育美,在劳动中提升儿童审美情操

劳动创造了人,劳动创造了美。高尔基说,“我知道什么叫劳动,它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劳动是最能体现人的本质和审美精神的实践活动,儿童劳动教育重在提升儿童审美情操,以劳育美。首先,要引导儿童在劳动中认识美。其次,要引导儿童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再次,要引导儿童参与审美劳动实践。让儿童从劳动中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劳动氛围、井然有序的劳动组织、共同遵守的劳动秩序、合作使用的劳动工具等,亲身体会到劳动的意义、力量和价值,进而提升审美情趣和审美境界,使完成德智体美的综合塑形。

在德智体美劳“五育”体系中,劳动教育是儿童全面而自由发展的根本基础。因此,“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社会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把劳动教育纳入儿童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培育儿童的劳动精神,引导儿童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通过以劳立德、以劳增智、以劳创新、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使儿童在劳动教育的呵护浸养下不断吸取茁壮生长的能量与养分,为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周小李、李效阳,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怀化学院基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