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二院旧址开放,同时推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

北大二院旧址开放,同时推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6月1日上午,位于东城区沙滩后街55号院的“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揭牌,该专题展依托的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同步开放,专题展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的孕育和创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与党的创建、一大后北京党组织的革命活动等内容。

20210602_132007_036

揭牌现场,观众们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开放日主会场仪式,与主会场观众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李大钊后人李建生领诵《共产党宣言》节选片段。

该专题展依托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布展,分为两层,建筑面积1430平米。一层四个展厅是主展,为“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一楼走廊为副展,展示建党前后发生在北大二院的重要史实,并特别设置了入党宣誓区。二层主要为活动区,设置了“初心课堂”“印象百年”沉浸式影厅,实景复原了“亢慕义斋”等。

展览亮点突出、精彩纷呈,首次展示了《曙光》《北京女高师半月刊》等多部民国时期的早期刊物,首次挖掘披露1919年3月10日毛泽东在北大数学楼第16教室(即本展览所在地)听李大钊讲演的史料。展览还具有很强的互动性,例如“与大钊先生合个影”,让观众参与其中,与历史互动;以“李大钊先生当时写给进步青年的一封信”为观展线索,加盖亢慕义斋图章,并可以扫描二维码,保存电子版信件,作为留念,让观众在新时代缅怀先烈,更加感念革命先驱舍生忘死、为实现民族解放而默默奉献的伟大斗争精神。

20210602_132007_037

同时,展览还突出“沉浸式”体验,打造“印象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让观众在数学楼这座百年建筑里,模拟眺望的视角,通过沉浸体验方式,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党的精神谱系,从党的精神谱系中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史,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此次展陈提升充分考虑以观众为中心进行整体布局,“初心课堂”“亢慕义斋”等功能区融入科技感,结合数字多媒体和智能设备增强体验兴趣。设置“曦园”书吧,推出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观众在观展小憩之余,可以浏览党史、历史、文化类书籍,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传播载体,扩大红色文化传播辐射力。

20210602_132007_038

为方便不能到现场的观众线上学习,专题展还打造了网上数字展厅,让更多观众足不出户也能参观展览。结合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东城区还依托域内丰富的革命活动旧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绘制了《薪火传承——党史游学地图》,设计推出“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五条党史游学线路。

开幕仪式结束后,20余名青年代表在二楼“亢慕义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读书会活动,感悟党的百年历史,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小贴士

该展览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免费对外开放。展览采取分时段预约方式,单日观展人数500人以内,固定时段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