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举办赣南客家山歌专场

中国音乐学院举办赣南客家山歌专场

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日前举办了赣南客家山歌专场活动,邀请国家一级演员、江西省非遗传承人评选专家黄玉英、江西省兴国山歌非遗传承人谢立华,共同为师生带来了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赣南客家山歌。

活动现场

赣南客家山歌是赣州地域文化与客家文化高度融合的产物。本期特邀嘉宾黄玉英曾在大型彩色电影戏曲片《茶童戏主》中饰女主角,半个世纪以来在舞台上塑造了近60个舞台艺术形象。而另一位嘉宾谢立华,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个人演唱风格,代表作品有《兴国老表爱山歌》《客家春耕》》《又打山歌过横排》等。

黄玉英

活动中,黄玉英推介了一首传统的赣南客家民歌代表曲目《日头落山夜了哩》。之后,黄玉英与谢立华联袂演唱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并逐字逐句口传心授进行教唱。

谢立华

张天彤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用心思考,不断在演唱实践中积极探索演唱民歌对润腔的把握,以及对方言的恰当使用,将其展示和体现到自己的演唱当中。张天彤说:“从赣南客家山歌中我们看到了客家人民对先辈的敬畏,对土地的热爱,对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珍惜。希望有机会带领同学们前往赣南采风调研,去学唱赣南客家山歌,感受那片土地的温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