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百年经验弥足珍贵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百年经验弥足珍贵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

这一百年来,无论形势多么复杂、环境怎么变化、任务如何艰巨,我们党始终以高度的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了先进性纯洁性,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

在党百年华诞之际,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有许多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需要我们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广泛运用。

必须高扬共产党人精神旗帜

必须高扬共产党人精神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的建设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党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百年来,无数党的优秀儿女秉承“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壮志,改革要“杀出一条血路”的英雄气概,坚定不移为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筑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

百年来,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际出发,结合管党治党、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全党上下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不移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是共产党人最强大的精神支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高擎,让真理之光、信念之炬永远照亮我们前进的征程。必须坚持老祖宗永远不能丢,坚定不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正确方向。在新时代,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铭刻脑海、扎根心田、融入血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原则,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这一原则,着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鲜明提出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强调保持党和人民军队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地位。新中国成立后,《共同纲领》和第一部宪法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奠定了国家层面的法律依据。改革开放以来,制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一项举措一项举措地推动党的领导落地落实,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保持党的性质、履行党的政治责任、实现党的伟大使命的必然要求。百年来,无论是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全党做到“四个服从”,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无论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还是先后制定两个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我们党从来没有放松过从政治上建设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内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不断加强,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相继产生了毛泽东、邓小平等领袖人物,在党中央和全党发挥核心作用,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今天,我们党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领袖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这是全党的大幸、国家的大幸、民族的大幸、人民的大幸,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

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党,在新时代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用严格的纪律规矩管党治党,使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懂得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腐朽文化,永葆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历史重任。革命战争年代,无论是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进行武装斗争,还是开展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等运动,都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利益。新中国成立后的“掀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改革开放后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都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带领全党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百年来,我们党涌现出方志敏、张思德、江竹筠、雷锋、焦裕禄、史来贺、王进喜、孔繁森、杨善洲、张富清、黄文秀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为人民利益不顾生死,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同人民的深厚感情。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保障人民利益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坚持和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断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崭新面貌。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

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源头从严,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发展标准;思想从严,严格进行党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管理从严,严格选拔任用干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是,始终坚持严肃党的纪律、严厉惩治腐败。新中国成立后惩治刘青山、张子善的“开国第一案”等,充分显示了我们党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执纪、严格执法,一批腐败分子受到严惩,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着力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之路,是党的建设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将制度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修订了党章,制定出台了包括3部准则、42部条例、111部规定以及127部办法、规则、细则等在内的28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制度性文件,推动党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

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党虽然已经执政70多年,但绝不意味着已经天下太平、江山稳坐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党内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对此,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越是在取得重大胜利、越是在一片喝彩声中,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对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始终紧盯、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必须一刻不停地推进自我革命,使我们党不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强筋壮骨,使党始终保持坚强战斗力、旺盛生命力、强大感召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李景田,系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