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应对风险挑战的成功实践中汲取智慧经验

从应对风险挑战的成功实践中汲取智慧经验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百年党史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沉淀了深厚的人民立场理论,积累了丰富的人民立场实践经验。

正是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在应对各种风险困难的磨砺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格,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多次面临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影响人民生活安康的重大风险挑战。党应对风险挑战的成功实践,为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宝贵经验。

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忧患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深刻体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政党。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了“两个务必”,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改革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江泽民同志要求全党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胡锦涛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风险”,要求全党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

准确把握形势,沉着冷静应对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每一次伟大飞跃,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极其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形势下,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有反动势力企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朝鲜战争爆发后,我们党冷静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定,保证了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有效化解了经济、政治、科技、社会、网络、外交以及来自自然界等多个领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的危急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准确研判、精心部署,果断采取行动,经受住了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坚定人民立场,紧紧依靠群众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百年党史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沉淀了深厚的人民立场理论,积累了丰富的人民立场实践经验。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毛泽东同志满怀信心地提出,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都有可能克服。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邓小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回顾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推进理论创新,发挥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表明,越是在党和人民事业面临重大转折或重大风险挑战之际,越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越需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推进理论创新。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理论创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正是借助这些制度优势,在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灾难突如其来时,我们党能够带领各族人民,坚持“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最终夺取了抗击灾情、疫情的伟大胜利。也正是依靠这些优势,我们有效应对了各种复杂挑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发扬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正是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在应对各种风险困难的磨砺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格,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面对风险挑战从不畏惧退缩,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进。

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特别是每当处于重大历史转折的关键时期,面临困难与挑战的危急关头,党总是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通过提升执政能力破解难题,化解风险。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战胜国内外风险挑战,我们党首先从转变作风、严肃纪律入手,开展了整党、“三反”和整风运动,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让党的队伍保持纯洁。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成为全党的共识,党的自身建设成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以空前的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从而确保了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经验智慧,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单位: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