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依法治国步入新境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依法治国步入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需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衡量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根本尺度,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步入新境界。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尤其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不仅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坚持和发展,而且揭示了我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和力量源泉。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产生了更高的期待。在这一背景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历史发展的必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一根本原则,坚持保障人民根本利益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之源。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过程中,必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法治建设放在如何进一步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中来认识,放在如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中来思考,放在如何顺应人民对法治建设和权利保护的新要求新期待中来把握,努力为实现全体人民的福祉探求一条系统、规范、科学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在探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必须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深入了解民情,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最大限度地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之中。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透明的法治环境,积极组织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地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牢牢把握公平正义这一社会主义法治价值追求。作为人类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理想,公平正义不仅是人类社会的核心价值,而且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指引,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当前,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要坚守公平正义这一社会主义法治的生命线,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把公平正义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切实让人民群众从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以及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推动制度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切实保障人民人身、财产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障人民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权利都能够得到落实。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充分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积极倡导全体社会成员在人格尊严、生存与发展要求以及权利与义务上的平等,让每个社会成员在人格尊严平等的基础上都能被平等地对待,每个社会成员生存和发展的需求都能同等程度地得到尊重和满足,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平等地参与社会发展过程、平等地享有社会发展成果、平等地承担社会发展责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衡量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根本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就依法治国的主体而言,人民群众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而且突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资本主义法治最根本的区别。就依法治国的价值取向而言,我们之所以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要确保法律及其实施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在这一过程中,只有始终坚持心怀诚意、为民谋利,才能得到人民的满意与认可。就依法治国的动力而言,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是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生动力,是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只有赢得人民的真心拥护和信仰,才能获得不竭的生机和活力。就依法治国的方法而言,坚持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捕捉群众要求、解决群众难题是关键。只有深入并亲近群众,切实通晓民情民意,才能推动依法治国能力的不断提升。总之,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始终为全面依法治国起着确定历史方位、价值取向、基本原则和提供动力的作用。由此可见,人民性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底色,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效必须通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来评判和检验。

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全方位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