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意义重大,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庄严宣示。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深刻总结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最坚定的信仰者和实践者。遵循这一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实践史,也是一部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内涵。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面向未来,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基础。”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激励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对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至关重要。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新时代表达,事实上说的就是“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就是江山”是对这一道理更为形象的概括和深刻总结。

党的群众路线的庄严宣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百年来,我们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深刻回答了党的群众路线中蕴含的“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道理。“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对这一道理的鲜明表达,更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庄严宣示。

为了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牢牢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开天辟地成立中国共产党,到改天换地建立新中国,到翻天覆地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一系列伟大奇迹,是我们党牢记初心和使命的结果,是我们党对“为了谁”的历史回答。“人民就是江山”正是“为了谁”的庄严宣示。

依靠谁。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是人民群众参与掀起的,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陷入了党领导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开创的。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奋斗史。“人民就是江山”这一结论之所以彻底而深刻,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从不信奉个人英雄主义,从来没有把创造历史的丰功伟绩完全归功于党自身,而是基于对党和人民生死与共、鱼水深情的深刻体认,将创造历史的伟业归功于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人民就是江山”正是“依靠谁”的庄严宣示。

我是谁。我们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这是共产党和每一名共产党员对“我是谁”的回答。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说明,我国社会主义江山的本质就是人民的江山,这就与以私有制为基础的江山性质有根本区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人民就是江山”正是“我是谁”的庄严宣示。

(作者: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