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四史”教育的四个维度

深刻把握“四史”教育的四个维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责任使命,带领人民在不断前行的时代浪潮中取得了万众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我们要着力从四个维度深刻体会这段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对于在新时代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着独特的作用与意义。

一、阐释党史,领悟“四个选择”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通过阐释党史,抓住其内在的主线、主题与主流,实现在教育实践中深刻领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透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其一,时代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要解决中国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开展革命、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历史前进的方向、体现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着自身发展的先进性,以此能够在革命历史进程中实现领导地位的确立与巩固,成为时代的选择。其二,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时代的、现实的、解放的理论,党的历史记录了其在中国生根发芽、发展壮大的全部进程,展现了其指引中国人民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动能。中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而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历史方向的正确选择。其三,实践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解放中国,党的历史同样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人民当家作主成为基本准则,由是观之,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社会的实际需要和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真诚拥护。其四,发展选择了改革开放。党的历史中载录着20世纪70年代“和平与发展”背景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新课题,即如何缩小中国与世界在经济上的差距。在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下,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只有改革才能赶上时代,因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并非历史的“偶然”,而是中国发展与时代前行的大势使然。

二、解析新中国史,强化“四个正确认识”

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对新中国史的解析,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视角,精准把握社会建设演变趋势、深刻领会国家历史性步伐、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掌握和运用合理的工作与思想方法,不断强化“四个正确认识”,将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其一,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新中国史中寻找力量与智慧,以历史思维认识世界之发展变化、中国之发展逻辑,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采取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相结合的方法处理世界与中国之间的关联,正确看待国内外发展问题。其二,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新中国史内容丰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融合历程,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何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结论。在新中国史教育中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度与理论,分析社会主义对比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对推动社会形态演变具有深远意义。其三,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由历史看前途,正确对待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从新中国史中探寻不同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担负的责任使命,以历史眼光看待矛盾问题,在实际行动中妥善处理国家与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才能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成为国家之脊梁。其四,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新中国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理想信念敢于革命与自我革命的意志与勇气,彰显了共产党人以现实为基础勇做时代开拓者、进击者、奋进者的昂扬斗志,处优不忘危、受挫不失志,真正体现出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作风。

三、体悟改革开放史,坚定“四个自信”

改革开放史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进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体悟改革开放史,在洞察重大选择与决策中厘清时代脉动,明晓中国共产党立足人民、以理论创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变革过程,才能真正坚定“四个自信”。其一,坚定道路自信。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坚持道路选择、坚守初心使命是接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改革开放史中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才能以坚定的道路自信谱写社会主义新篇章。其二,坚定理论自信。改革开放史表明,党的理论创新就是以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基础,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过程。在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现实逻辑中坚定理论自信,是引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其三,坚定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史证明了它的显著优势与完善能力,认真参悟其人民属性与价值意义,才能领会其中内蕴着的制度创新、凝结着的中国智慧。只有坚持制度不动摇,才能以自主、自信、自强之态度将制度优势转变为国家治理效能。其四,坚定文化自信。改革开放史内存中国共产党广博的精神谱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厚的文化根基。以史为鉴,立于文化自信之姿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着力彰显社会主义文化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不断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伟力。

四、明晰社会主义发展史,理解“三大规律”

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逐步演进的历史。明晰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在宏观视野中了解社会主义推进的长期性、多样性与必然性,从而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与把握,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国之治”提供正确向导。其一,领会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发展史阐明了共产党执政规律与党的执政基础、自身建设、奋斗目标之间的本质联系。坚实的群众基础是党执政的前提与保障;与时俱进的自我建设是党执政的要求与旨归,紧随历史任务而提出的执政目标是党的优良作风与传统。三者相互融合,互为基础,推动着党不断走向伟大、走向胜利。其二,领会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发展史记载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历程、总结了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经验,其内容凸现了紧扣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理论结合实践中把握现实的必要性。其三,领会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基本矛盾、主要矛盾之间的互动关系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表现。社会主义发展史显示了适时把握人类社会矛盾变化的重要意义,因此,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应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入手,及时回应矛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从而在把握规律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于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洪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思政教研室教授、博导】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