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的优秀特质

百年大党的优秀特质

[中图分类号] D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6-0054-0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党员通过学习,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早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历经百年雨雪风霜,锻造出了一系列优秀特质。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指导思想的科学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和科学方法,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使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以科学理论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历史昭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时代,只有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实现“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人民利益的代表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党的一大提出消灭资本私有制,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大把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作为最高纲领。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争取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帮助穷苦人民翻身得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国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团结带领人民为富裕生活而奋斗,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民生改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生领域一大批改革深入推进,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效,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特别是我们党咬定青山不放松,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的支持,我们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只有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才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前进道路的正确性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正确的道路,人民的奋斗才能充满信心,命运的航船才能乘风破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回顾历史,鸦片战争后,面对内忧外患、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索尝试各种各样的救国救民之路,但无论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还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都以失败而告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彻底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我们党大力发展经济,推进“四个现代化”建设,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行了重大判断,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基于新时代发展形势和任务要求,统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明确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基础上,提出了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构想。特别是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不确定因素,我们党主动应对风险挑战,明确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前行,才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思想路线的先进性

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优良思想作风。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深刻阐明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则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和“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的重要思想。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延安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全面阐释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得以确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党全社会展开。通过这场讨论,批判了危害多年的极“左”思潮,恢复了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党内外思想日益活跃,开始出现酝酿改革开放和对各方面体制进行改革的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一系列显著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这3个“新”,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抗战时期,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开展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经受了一次思想入党的洗礼。邓小平提出,要在认真学习新党章的基础上,整顿党的作风和组织,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问题。江泽民把党风建设提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胡锦涛指出,要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重视党的纯洁性问题,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纯洁性建设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针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我们党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我们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我们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检视自己,查找问题不足,争做合格党员。这些集中性学习教育对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纯洁性不是静止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自我革命的彻底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不断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从八七会议反对右倾错误到遵义会议纠正“左”倾错误,从西柏坡的自我警醒到进京“赶考”的自我激励,从“三反”“五反”运动到“七千人大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拨乱反正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彻底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我们党以巨大的勇气,持续进行自我革命,实现了自我超越,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够使我们党自身硬起来的手段就是改革,就是通过彻底性修正错误、根本性革除弊病,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巨大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形成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自我完善能力、自我革新能力、自我提高能力的体制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特别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惩治贪污腐败行为,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实践证明,只有发扬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把其作为党员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才能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J].求是,2021,(7).

[2]中国共产党简史[M].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

[3]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M].北京:中央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

(作者简介 :王成国,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