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西方“人权”的真面目

认清西方“人权”的真面目

人权问题一直都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话题,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常常打着人权的旗号,指责和攻击他国人权状况,以输出自己的人权标准和原则。然而,这种西方“人权”,并不是为了真正保障人民群众各项权利的“人权”,而是被当作工具和武器以实现霸权追求的“人权”。它以世界人民的血泪为代价发展起来,并不断地制造人权灾难。辨析西方“人权”,可以从历史、价值和现实3个维度去认清其真正面目。

历史维度:竞逐自身利益的阶级人权

纵观西方国家的发展史和人权制度的演变史,可以发现,人权在西方国家的出现和发展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相当漫长的历史中以世界人民的血泪为代价发展起来的。

从其产生开始,人权制度代表的就是资产阶级的人权。17、18世纪,为了推翻封建的专制制度和等级特权,西方资产阶级提出了 “天赋人权”,要求获得平等、自由的人权。这一方面促进了当时人们的思想解放,但另一方面也赋予了资产阶级特权。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和1789年的法国《人权宣言》都通过政治纲领形式宣称“人人生而平等”,主张公民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然而,这里的“人”和“公民”并不是指代所有的国民。美国《独立宣言》的相关表述仅适用于拥有一定财产的男性白人,奴隶、妇女、有色人种和没有财产的白人依然无法获得相应的权利。而法国《人权宣言》中的“公民”指代的也只是男性公民。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在资本主义社会,“人权本身就是特权”。资产阶级人权理论本身就存在着阶级性和局限性,其所阐述的各种权利,只有资产阶级自身才能完全享有,而广大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根本无法享有平等的权利和地位。

在资本主义发展到殖民阶段后,西方国家开始依靠殖民掠夺和奴隶贸易完成财富积累,严重损害了殖民地人民的人权。以历史上著名的黑奴贸易为例,西方国家在16—19世纪近400年时间里,把至少6000万黑人运送到欧洲和美洲。西方国家获得了大量廉价劳动力,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加快了资本的原始积累。而非洲国家面对的却是大量强壮劳动力的损失,社会结构的严重失衡和经济发展的停滞。在西方国家如此大肆宣扬“人权”的今日,他们是否还能想起曾经为了自身利益随意践踏他国人权的历史呢?

价值维度:谋求全球霸权的政治人权

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在一些西方大国看来,大力鼓吹“人权”有着巨大价值,可以在所谓“人权”的旗号下占领道德制高点并为其本国利益服务。在霸权价值观的引导下,人权已然成为他们实现世界霸权的重要手段。

为了重新划定势力范围,进行殖民扩张,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在20世纪初短短30年间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给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空前的浩劫。两次世界大战的背后,掩藏的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全球霸权追求,侵害的是那些被奴役民族人民的人权。邓小平在分析西方强权政治时曾指出,搞强权政治的国家根本就没有资格讲人权,他们伤害了世界上多少人的人权!

殖民主义破产后,一些西方国家又寻求更隐蔽的方式继续干涉和支配其他国家。由于人权的内涵和标准较为模糊,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所以这些西方国家开始把人权当作推行霸权的重要武器,常常以人权为借口攻击他国。从1977 年开始,美国国务院每年发布一次别国的人权报告。起初,其人权报告的矛头主要是指向苏联,企图通过指责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人权问题,在冷战之中获取更多的地缘优势。苏联解体后,美国人权报告的批评对象也随着冷战的结束转向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那些与美国持有不同观念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美国担心中国会动摇其世界霸权地位,将其人权报告的矛头主要转向中国,全然不顾中国在人权事业上取得的成就。

此外,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还打着维护“人权”“反恐”的旗号,先后发动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北约对利比亚的战争,并试图利用联合国武力干涉叙利亚等。这些霸权行为导致许多地区至今都还存在战乱问题,严重威胁到了当地居民的生存权利。这些西方大国将人权概念抽象化,把其美化为普世价值,标榜自己的人权标准放诸四海而皆准,并以“人道主义干预”“人权高于主权”等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其实质就是霸权价值观在作祟。

现实维度:制造人权灾难的虚伪人权

在人权问题上,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尤其是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人的生命权就是最大的人权。从实践层面来看,一些西方国家一方面肆意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另一方面却选择忽视自身人权问题,特别是美国,其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得不到保障等人权问题还在持续恶化。

美国宣称保障每个公民的生命权,坚持种族平等。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政府并未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来保障普通民众的生命健康权利。截至2021年5月12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人数已达3354万多例,累计死亡人数59万多例。与此同时,美国国内还存在着长期的种族歧视。种族主义在医疗和卫生健康领域产生的深远影响使得少数族裔在疫情之中遭到了巨大打击。警察枪杀无辜非洲裔的事件依然频繁发生。以上种种,都反映出美国并没有真正做到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其所谓的“人权”只不过是用来攻击他国的工具而已。在某种程度上,美国本身就是人权灾难的制造者。

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再看人权问题,我们更能体会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只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才是真正的重视人权。同时,也只有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多边合作提升全球抗击疫情的能力,才是最大程度地维护世界人权。然而,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非但没有突出成就,反而依旧挖空心思地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在人权问题上无故指责他国,甚至还有一些官员借疫情名义对他国人权状况品头论足,诋毁他国、转嫁国内矛盾。可以看出,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实际上奉行的是双重标准,充分凸显了其人权的虚伪性。

(作者:邢国忠,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佳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