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患“升职焦虑症”

他们为什么患“升职焦虑症”

当前,在部分干部中存在着一种“升职焦虑症”。其主要表现是,总觉得自己进步太慢,职务提升没达到预期目标,更没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尤其是比起那些水平政绩不如自己却升得快的人,更觉得委屈。有的干部任期还未到,就急着琢磨怎么才能进步得更快一点,个别的甚至发展到近乎病态,每日坐卧不安、朝思暮想,担心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影响了心态和工作。

为什么会出现“升职焦虑症”呢?一是淡忘了党的宗旨,刚做了一些工作,有了一些成绩,就想着提拔,把个人升职看得太重,把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看得太轻;二是认识上有偏差,在他们眼里,片面地把进步等同于升职,升官就是进步,提拔才是硬指标,而忽略了自己在思想、境界、能力、水平方面的进步;三是虚荣心作祟,他们往往喜欢互相攀比,觉得自己职务低了面子不好看,如此等等。

对待这些有“升职焦虑症”的干部,很有必要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除了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外,还要让他们认识到,把进步简单地等同于职务提升,是很狭隘和功利的。升职只是进步的一个方面,个人的进步还应包括思想觉悟、管理水平、工作能力的提升等。与职务提升相比,这些进步更重要,含金量更高。如果没有这些方面的进步,而只是职务的提升,很可能会出现德不配位、才不配位、能不配位的尴尬局面。而且,职务今天有了,明天或许就没有了;官位今天升了,明天可能就会降了。而这些能力水平方面的进步,是谁也夺不去的真金白银,放在哪里都会熠熠发光。

从管理学角度出发,职位是金字塔形的,越往上走位置越少,竞争也越激烈,筛选也越严格,升迁机会也越少。对此,一定要有个清醒认识,不能心绪太急欲望太盛。要相信组织,一定会在需要的时候把德才兼备的干部提拔到关键岗位上。一个人如果对升职考虑太多,想入非非,急火攻心,不仅会分心影响工作,难以尽职尽责,说不定还会搞起邪门歪道,受到组织查处。

而且,干部的职务高低、进步快慢,都是工作需要,而能上能下、能官能民,正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用人原则。第二次国共合作时,红军改编成八路军、新四军,不少经过长征的老红军,由师长、团长降为营长、连长,原来的营长、连长甚至成了普通战士,但是他们都能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仍然勇敢杀敌、冲锋陷阵。就是今天,仍有很多干部在普通岗位上,兢兢业业,不计名利,贡献和业绩一点也不小,令人敬重,让人服气。

因而,那些患有“升职焦虑症”的干部,不妨淡化一下对职务提升的炽热欲望,化焦虑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党的宗旨,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做好工作上,把注意力向提高思想觉悟、工作能力等方面转移,努力完善自己、做强自己、优化自己。一旦做出了成绩,表现出了才能,相信组织自然会量才录用。退一步说,即便在付出努力后,仍没有获得期望的晋升,个人才能的进步也不会白费,而会使人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