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四史”办实事 聚焦“美好”育新人

学好“四史”办实事 聚焦“美好”育新人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武汉市江岸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推动有高度、工作开展有精度、学习实践有深度、宣传引导有广度,扎实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教育走深走实。

江岸教育人从党的光辉发展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思想养分,让党史中的真理、思想、信仰之光,照亮江岸“美好教育”在新时代的前行之路。

学史明志守初心——

感悟思想伟力 牢记育人使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以学为先”。

江岸区教育局党委组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专班整体统筹全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翻开《江岸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项目清单》,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任务与要求一目了然。

“要让‘关键少数’学得深、做得实,党员群众学得多、悟得透,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江岸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教育局制定《江岸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年度学习安排表》,划分3个学习周期,明确30余个学习主题,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梳理一系列学习内容和参考资源,采取多样化的学习形式,引导全系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稳步推进学习进度,形成“每周学习有目标,每月学习有活动,阶段学习有总结”的进阶式学习模式。

“学理论,增动力,长本领,办实事。”5月10日,江岸区教育局党委书记走进武汉市第十六中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江岸区“十四五”规划以及江岸“美好教育”愿景作专题宣讲,按下江岸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启动键。

据介绍,按照中央及省市区相关要求,江岸区教育系统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发动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教师深入讲、革命前辈亲身讲、党史专家专题讲,推动党史宣讲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媒体平台、进网课,让党史故事常讲常新。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抗疫精神是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武汉二中思政课教师金本德认为,中国精神就是民族精神加上时代精神。“百年党史,只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才是真正读懂了党史。”

鉴往事,知来者,明方向。江岸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纷纷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为江岸“美好教育”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江岸教育人将进一步强管理、抓落实、转作风、增动力,为江岸推进“美好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崇德增信育新人——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

今年3月起,武汉市育才小学启动“育才红色故事会”讲述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深入挖掘育才人家庭中“四史”历史背景下的红色故事,激发爱党爱国爱家热情,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党史知识竞答、红色电影配音、红歌大合唱……4月,一场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武汉市六中致诚中学开展,通过“观、唱、讲、比、演”,让红色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随后,江岸区教育局机关党委、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学校党组织书记代表、武汉市七一中学和武汉七一华源中学全体党员、部分团员及少先队员代表共100多人,齐聚二七纪念馆,开展了一场沉浸式党史教育活动。

5月,“中国好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沈胜文与该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起,通过现场宣讲、录播回放的方式,为江岸区10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信仰的力量;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上演皮影戏《红心向党》、汉剧《新鸡毛信》、木偶剧《金色鱼钩》三大非遗剧作,讲述抗日、长征、战疫等不同时期的中国故事,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江岸区鄱阳街小学开展历史街区研究活动、“我是小街导”实践体验,鼓励学生成为红色文化传播者;武汉市京汉学校打造林祥谦铜像、二七火炬等“校园红色十景”,引导学生了解背后的党史;在江岸区黄陂路小学红领巾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下,全校千余名师生打卡校园“老汉口 新江岸 少儿街头博物馆”,爱国爱党的红色“火种”在学生心中播撒……

今年春季开学后,江岸区教育局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做江岸美好责信少年》党史学习手册,组织骨干教师及研究团队录制30节空中党史微课,引导青少年增强主体意识,将“学习红色课程、阅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片、行走红色江岸、品读红色家书”系列党史教育活动贯穿起来,建构了青少年学生自我学习教育的新范式。

江岸区长春街小学通过打造新“孩子剧团”红色教育品牌,依托校内“孩子剧团陈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立足“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党史红色课程及浸润式红色体验活动,成为区域范围内青少年党史教育校本化的典范之一。

今年5月,江岸区启动“红领巾心向党”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面向全区中小学少先队员,打造五支“红领巾队伍”——

“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入驻江岸区红色场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红领巾小小文旅大使”立足江岸人文历史、城区发展进行文旅推介;“红领巾小小楼栋长”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楼栋居民;“红领巾小小科普宣讲员”走进课堂、走进社区、走进科技馆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红领巾小小寻访队”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寻访身边的老党员,挖掘老物件背后的红色记忆。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加入“红领巾队伍”,一抹抹红色的身影,如薪火般闪耀,充满着朝气和希望。

学史力行办实事——

办好教育实事 赋能美好江岸

一年一度招生季,入学政策详解析。4月19日起至7月中旬,江岸区设置41个小学入学政策咨询点,专职政策宣传员挂牌上岗,接待家长咨询,打通入学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咨询点遍布全区各个居民区,家长可就近选择。”江岸区教育局初教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首次在招生小学全面挂牌入学政策咨询点,41名专职政策宣传员均为各小学中层干部,有多年从事招生入学工作的经验,对政策熟悉,综合素质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落脚点在于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江岸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聚焦教育资源扩容提质,构建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不断推出实招,求得实效。

近年来,江岸区后湖地区、塔子湖地区新楼林立,居住人口骤增,尽管陆续开办了10余所公办幼儿园,但“入园难、入公办园更难”的问题依然困扰着诸多年轻父母。

2021年,江岸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均将在秋季开园。届时全区新增入园学位2160个,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持续超过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将达到50%,后湖、塔子湖等重点区域的入园需求矛盾将得到极大缓解。

同时,江岸区对普惠性幼儿园创设条件进行限价和奖补,引导民办普惠幼儿园创建等级园,提高整体保育质量。“孩子9月正好上幼儿园,下楼走几分钟就到了。”社区居民吴女士点赞说。

4月23日,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护航者三点半课堂”如期开课。学校党员教师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每周五15:30在后湖街道胜华社区轮流值班,为放学无人照顾的孩子们送上剪纸、风筝、乐器等趣味课程。

为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特别是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等问题,江岸区教育局积极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将有需求的学生全部纳入服务范围,深入、全面推行丰富多彩的课后托管服务。孩子们放学后的学习和安全有了保障,此举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可。

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就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4月29日,在建设大道752号至756号小区,江岸区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挥汗如雨,挨家挨户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宣传工作,清理院落里的共享单车及杂物。

江岸区教育系统120多个基层党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项目,积极联系包保的社区,建立单位资源清单、社区需求清单和共建项目清单,深入社区开展教育政策宣讲、环境卫生维护、困难群众帮扶、党建联谊工作,推动党员干部教师全面融入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

“今后,我们每年都会坚持列出重点实事项目清单,拿出具体举措,督促各职能部门限期落实,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满足江岸人民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江岸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