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以弱胜强的斗争史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以弱胜强的斗争史

敌强我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中长期面对的基本斗争形势。中国共产党人从不迷信客观条件的优势,从不因为客观条件不利而放弃斗争,而是通过强大的主观能动性和高超的斗争艺术扭转客观条件的劣势,化不利为有利,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强敌,排除万难取得伟大胜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创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成果。

学史明理,其中之一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以弱胜强的斗争史、革命史。100年来,我们党锻炼了不畏强权、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中国共产党具有的鲜明特征和强大基因。学习党史,就是要使党员和人民更加清楚认识形成这个特质和基因的基本逻辑,增强自信,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敌强我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中长期面对的基本斗争形势。中国工农红军面对的是拥兵百万,掌握中央和地方政权的国民党军及军阀。八路军新四军面对的是气焰嚣张的日本侵略军及国民党投降派。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对的是由美国武装起来的800万蒋军。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的是以美国为首的16国联军。中国工业化初期,面对的是超级大国的封锁。改革开放的中国,面对的是西方经济的强大冲击和竞争。每一个对手和敌人都曾狂妄地叫嚣“共产党不堪一击”,认为“中国即将崩溃”,但结局都无一例外地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强敌、排除万难取得伟大胜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引发变局的重要原因,也是引领变局的重要力量。美国和西方出于维护自身霸权地位的动机,试图通过各种遏制打压阻碍中国的发展进步。一时来势汹汹,拉帮结伙,抹黑构陷,制裁脱钩,威胁恫吓,无所不用其极。美国和西方自认为凭借强大实力能够达到目的。而国内也有一种舆论认为美国西方联手遏制中国会产生难以克服的压力,中国难以对抗,出现了消极悲观的心理。

不论美国西方国家的反华势力,还是国内某些人的悲观心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最大盲点,没有清醒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是以弱胜强,从来没有畏惧过强大的敌人和对手。毛泽东在1935年12月红军到达陕北仅剩万余人时,写下这样的宣言: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而历史证明,这些预言都成为了无可辩驳的事实。中共一大与会者13人,全国党员50多人。28年后,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经过7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革命和发展所经历的艰险超出正常的想象,一路走来,艰苦卓绝,不懈奋斗,从不退缩,毫无畏惧。我们的对手和敌人一贯以强大自居,一贯以实力炫耀,一贯以为稳操胜算,但结局都是被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而胜之。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从不迷信客观条件的优势,从不因为客观条件不利而放弃斗争,而是通过强大的主观能动性和高超的斗争艺术扭转客观条件的劣势,化不利为有利。这是唯物辩证法关于精神对物质反作用的原理,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以弱胜强的制胜之道。

中国近代以来一直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弱小落后,抗战时出现的亡国论,抗美援朝时曾出现的恐美心态,长期存在的欧美优越论,使自卑心理成为一种历史阴影。即便历史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战胜任何困难,创造辉煌,但在一些人心中,仍然无法承认这已经成为历史规律和历史必然。

中国共产党能够以弱胜强的根本原因,在于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找到了中国革命和发展的正确道路,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于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不是少数人的利益;在于代表了社会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而且矢志不渝地付出努力和奋斗;在于拥有高超的斗争艺术和彻底的革命精神,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在于始终站在历史正义和国际公理的高度,与霸权恶行进行坚决斗争。中国共产党所开创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而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这是真理不是口号,是被历史反复证明了的事实。事实胜于雄辩。为什么有些人难以认清或拒绝承认这个事实。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立场问题,完全站在历史反动的一面,为维护一己私利或百病丛生的制度,丧失理性的判断、客观的认知,一些欧美反华政客就是这样一批人。他们总是错误地高估自己的力量,以为强权可以解决一切,最终只有受到历史的嘲弄。还有一种是认识问题,确有一些人把恃强凌弱当成真理,以为谁是强者谁就代表先进,把西方文化捧上神坛,根本不相信弱者能够战胜强者,所以即使在事实面前也拒绝承认和接受。对这类情况不仅要用事实去触动,更要用道理去唤醒。

中国共产党百年创造的历史伟业得到最广大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通过学习党史,将进一步使全体中国人民更加深刻而充分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底气、有信心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战无不胜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