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国新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6月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发展历程和鲜明特色。

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8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

白皮书指出,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白皮书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继续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会照搬照抄别国政党制度模式,也不会将中国政党制度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中国愿意本着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