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第二生日|王若飞侄女黄晓棻:走上革命道路 一生无愧无悔

我们的第二生日|王若飞侄女黄晓棻:走上革命道路 一生无愧无悔

今年94岁高龄的大提琴演奏家黄晓棻有着74年的党龄,不到17岁时就投奔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学习。黄晓棻年纪轻轻就能坚定地走上革命道路,与她的家庭密不可分。黄晓棻的祖父黄齐生是著名教育家和民主爱国人士,而伯伯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

作为延安鲁艺培养出来的文艺工作者,黄晓棻一直致力于用音乐的力量鼓舞国人的革命斗志。1949年夏天,她作为代表新中国第一个出访的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宣传获得新生的中国。回国后又和代表团成员一起参加了开国大典观礼,亲眼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当看到毛主席把五星红旗升起来了,黄晓棻热泪盈眶。爷爷伯伯为国牺牲,自己又亲身经历了解放战争的艰苦卓绝,黄晓棻太知道,这一天来得多么不容易。

此后几十年,黄晓棻一直从事大提琴的演奏和教学工作。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回顾过往,老人说:“我很幸运,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一辈子无愧无悔!”

1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