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党史力量 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激扬党史力量 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党史是波澜壮阔的鸿篇巨制,它是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书写的苦难与辉煌;党史是荡气回肠的不朽辞章,它是共产党人用初心和使命铸就的光荣与梦想。穿越世纪风雨,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艰难起步,在上下求索中负重前行,在攻坚克难中成长壮大,带领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一次次艰难跋涉中,一步步抵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今天,我们在建党百年之际打开红色记忆,品读厚重党史,就是要用党史的力量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从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读懂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感受烈火淬金的精神锋芒,见证生生不息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人格力量和初心力量,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需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孕育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这集中体现在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成功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新的历史飞跃。可以说,理论创新伴随着我们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党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共同理想,奋进新时代赋予每一名党员的个体生命以国家使命,这就要求广大党员要在“学史明理”中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思想精髓和实践品格,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联系起来,通过学有所思达到学以增智,通过学有所悟达到学以修身,通过学有所得达到学以致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放射出永不磨灭的真理之光。

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需要从党的红色基因中追溯信仰的力量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如磐石的信仰,坚贞不屈的信念,坚不可摧的信心,这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当共产主义红色基因注入到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信仰之力塑造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使之成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和“最不知疲倦、无所畏惧和可靠的先进战士”。

翻阅中国革命的悲壮史诗,血雨腥风传来的激情呐喊铿锵入耳,生命绝响迸发出的信仰力量气冲霄汉。李大钊、瞿秋白、夏明翰、方志敏、赵一曼、江竹筠、高君宇、刘胡兰……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名字,都镌刻着一段感天动地、震古铄今的信仰故事。“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共产党人的哲学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怕死不当共产党”……每一句掷地有声的誓言,都闪耀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仰光芒。这些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舍生取义向信仰靠拢,把一腔热血洒向自己认定的事业,就是因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忠贞不移、至死不渝,就是因为他们对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无比热爱、无限忠诚。

有信仰的党自信而刚强,有信仰的人勇毅而笃行。革命先烈身上绽放的理想之光、奔涌的信仰之力,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血与火的斗争岁月里洞悉信仰的真谛,从革命志士血染的风采中探寻信仰的价值,从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中追溯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加深对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认识,通过“学史增信”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化为行动,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定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让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信仰力量。

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需要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淬炼人格的力量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必然有一种精神在薪火相传。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忘我奉献,创立形成了瑰丽而宏阔、立体而丰满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每一种精神都标注了中国共产党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精神坐标,蕴含着我们党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制胜法宝,揭示了我们党代代相传、常修常新的精神境界。

精神造就品格,品格成就人格。走进党的精神谱系,共产党人身上的人格力量可感可触,这种人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精神气象和内在特质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党性与人性的高度统一,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理念的实践化表达。仰望精神谱系,我们感恩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开国领袖身上,我们看到了魂系天下志存高远、心怀家国鞠躬尽瘁的伟岸人格;仰望精神谱系,我们感念于董存瑞、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等无数英雄儿女,从“最可爱的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以血肉之躯铸钢铁长城、以壮士之气谱英雄赞歌的大无畏人格;仰望精神谱系,我们感怀于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郭永怀、王淦昌、南仁东等科学家群体,从大国功臣身上,我们看到了筚路蓝缕、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大写人格;仰望精神谱系,我们感佩于焦裕䘵、王进喜、雷锋、孔繁森、李保国、黄大年、王继才等先进典型,从“感动中国”的英模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贵人格……

不朽的精神,总有穿越时空的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承点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神的支撑和人格的塑造。邓小平同志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续精神之血脉,养天地之正气,在“学史崇德”中追寻革命先辈和英雄人物曾经抵达的精神高度,在与他们的灵魂对话中叩问初心、唤醒理想、升华境界,铸造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价值追求,弘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的开拓精神,磨砺不畏强敌、勇于亮剑、敢于胜利的斗争品格,涵养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尘不染的高尚情操,传承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让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人格力量在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熠熠生辉。

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需要从党的宗旨意识中体味初心的力量

宗旨是政党存在的根本目的,是政党开展一切活动的根本指向。一个政党在人民心中的分量,取决于这个政党对待人民的立场和态度,为人民利益的付出有多大,这个政党在人民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中国共产党历来就具有情系群众的民本意识和关注万家忧乐的民生情怀,无论是土地革命时期提出“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还是党的七大确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是“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将千百万大众的民生福祉同党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融合并持之以恒地奋斗,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最广泛、最坚定的支持和拥护,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构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当代实践中,广大党员要从党史学习中用心体味党的初心力量,持续深化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识,把“学史力行”的实践价值同党员的党性价值和自身的人生价值联系起来思考,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弄清楚“入党为什么,在党言什么,为党做什么”,弄清楚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到“顶风逆水雄心在,不负人民养育情”;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使命,深刻理解“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要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时刻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战胜困难的智慧和力量,以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勇挑重担的历史担当、善作善成的责任担当擦亮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山河为证,岁月为名,一个矢志为了人民并得到人民衷心拥戴的百年大党,必将汇聚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推动“中国号”巨轮向着梦想彼岸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副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