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红楼:一批珍贵文物见证红色序章

北大红楼:一批珍贵文物见证红色序章

1

2

16展厅的五四前夜微缩景观。本报记者 安旭东 摄 制图 吴薇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览将于6月29日在北大红楼正式开放,1357件文物再现光辉历史,彰显北京建党地域特色,三分之一展品为首次亮相,带领观众追寻红色起点,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

“一室一专题”处处有驻足点

展览从“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6个部分、19个单元,围绕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早期建党人物,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集中反映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的独特历史地位。

展览根据历史资料精心复原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分别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文科学长室、第二阅览室等6处旧址,让观众身临其境感悟先辈革命足迹。

目前,北大红楼内59个展室“一室一专题、一室一方案”,每间展室都有驻足点。同时,展览设置20组触摸屏,展现1700余屏画面,使观众在观展中学习历史、感悟初心。

汇聚全国50多家博物馆展品

展厅中,958张图片(含文字版、表格、地图)、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还有25组景观类作品、5组沙盘模型,16组新媒体艺术和13个珍贵影像视频,将一个个光辉瞬间定格。李大钊《狱中自述》,毛泽东、蔡和森建党通信等重点文物数十件;全部63期《新青年》杂志、多版本《共产党宣言》、全套《共产党》月刊等重要文物史料……每一件文物都有故事,每一张图片都饱含情谊。

主题展展陈组负责人罗存康说,展览在对党的北京早期革命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研究梳理基础上,广泛征集珍贵文物资料,还原历史真相、重建历史现场,确保展览内容成为信史、正史。

展厅里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50多家博物馆的展品,还有一部分展品是民间收藏家无偿捐赠的。比如,1919年1月发表了李大钊《庶民的胜利》的《新青年》第5卷第5号,1919年9月、11月发表了李大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新青年》第6卷第5号、第6号等36件文物是民间收藏家徐继珂捐赠的。

一幢红楼“联动”31处革命旧址

一幢红楼为代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亢慕义斋”旧址、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旧址……百年间,这些红色印迹见证着中国从沉睡到苏醒,焕发出青春活力。如今,这31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得到系统修缮提升,整体亮相。展览专门用两个展厅,以沙盘和图板形式集中展示31处旧址整体情况,实现矩阵式联动。

本市还通过实施“1+9”提升工程对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等进行重点保护提升。“1”即利用北大红楼举办“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9”分别是北大二院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陶然亭慈悲庵、京报馆旧址、中法大学旧址,每处都举办相关专题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