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

永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

共产党人的样子,是共产党员在平时工作、生活和其他场合所展示出的一贯的形象姿态,是共产党员区别于其他政党成员及普通群众的显著标志,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光荣传统的体现,也是一百年来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和奇迹的重要“密码”。新起点新征程,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身份意识,涵养崇高境界,做好示范表率,永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

“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绝对忠诚样子。“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内含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内含着高尚的精神境界、道德操守,是每名党员应当具备的人格、品格、风格。党员要把心中有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标准、首位要求,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始终坚守对党的忠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和精神高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务实样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心无百姓莫为官。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之事。常怀忧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牢记自己的职责,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办实事、谋福祉,不要在付出与收获的衡量中算来算去、在功名与利禄的比较中想来想去。要深入基层、拉近距离,多走进群众中,多深入到群众意见大、困难多的地方,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直接交流,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办了多少实事好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胸和格局,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出淤泥而不染”的清正廉洁样子。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要守好道德底线,增强法治意识,心中高悬法纪明镜,带头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始终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始终做到不触“红线”,不踩“雷区”,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正确对待和处理权力、地位、利益等关系,管住自己的心,不该想的不乱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乱吃,不该说的不乱说;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乱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乱去。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做到敬畏纪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把“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

“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担当奉献样子。共产党员是光荣而神圣的称号,更意味着责任担当。党员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要敢于担当,勇于面对失误,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多干工作、多做贡献、多出业绩。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本职工作当作为民服务的舞台,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不计名利、不求回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自己的汗水、艰辛,真情服务群众、赢得事业发展,不管身在什么岗位、居于什么职位、干着什么工作,都要成为追求理想的实干家,临阵忘“惧”、公而忘“私”,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取信于民,彰显共产党员的好样子。

(陈敬乐,作者单位: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