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荡广场,在其诞生地也越发嘹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荡广场,在其诞生地也越发嘹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经典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被唱响。78年前,在一盏幽微的小油灯下,19岁的曹火星目睹平西根据地的斗争故事与英烈传奇,心潮澎湃,创作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78年来,这首歌曲唱遍了大江南北,经久不衰。如今,在它诞生的小山村——房山霞云岭乡堂上村,越来越多人前来探寻歌曲的源头,也从这里看到了薪火相传的信仰力量。

20210701_134656_077

6月16日,“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幕。

溯源

歌曲诞生于京西山村

“解放前,堂上村是一个贫穷的小山庄,人们过着吃糠咽菜的日子,曹火星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住进了堂上村……”6月29日,在位于堂上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71岁的堂上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增军正在为观众义务讲解。最近,慕名前来参观的观众有很多,李增军每天都会来馆里。

在距离纪念馆不远的地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地旧址修葺一新面向观众开放。这间不足50平方米的房间地面由石板铺成,屋内陈设简单,炕上铺着草席,中间摆放着小桌。而在小桌上,有一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手稿复印件和一盏油灯。1943年,曹火星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最初的展陈设计者、房山区文联主席史长义,曾以数万字的笔墨溯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过程。“1943年这一年,为了适应越来越严峻的抗战形势,曹火星一行四人作为群众剧社抗战宣传小分队,来到了斗争形势最为艰苦的平西抗日根据地,他不仅亲自参与了根据地的生产自救、减租减息运动和基层政权建立等各项活动,而且耳闻目睹了根据地所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惨烈的斗争故事和英烈传奇,心灵不断受到震撼,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

20210701_134656_078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创作地旧址修葺一新面向观众开放,1943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在这里诞生。

据史长义考证,1943年3月,蒋介石抛出一本《中国之命运》,悍然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宣称“没有中国国民党,那就没有了中国”。对此,党中央针锋相对地予以有力回击,掷地有声的论述让曹火星心潮澎湃。在堂上村中庙堂的土炕上,曹火星手握铅笔忆抗战岁月,思民族命运,在很短时间内一气呵成写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词。他又根据京西民间舞蹈“霸王鞭”,赋予歌曲流畅、明快的曲调,一首经典之作就此诞生。

重逢

曹火星晚年重回创作地

李增军珍藏着一张照片,那是在1994年,他亲自接待了重返堂上村的曹火星。71岁的李增军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曹老先生当时身体不太好,我搀扶着他在院子里看了好几遍。他转了半晌后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关于我的这首歌创作地在哪里,之前有些争论,今天我可以肯定,就是在这个房子里。”

20210701_134656_079

新中国成立后,风华正茂的曹火星转业到天津,积极投身新艺术团体的创建工作,他以炽热的激情创作了更多歌颂社会主义建设的歌曲。李增军告诉记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曹火星也曾经想重回当年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小村,却因为新中国成立后的行政区划调整,加上各地面貌变化,寻觅多年无果。直到1994年,曹火星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路过房山霞云岭,看到一个小屋,对面山上有两个山洞,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经过回忆,他激动地确定这里就是他当年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地方。

当年,在这首歌曲创作完成后,群众剧社最先教唱了堂上村的儿童团员,歌曲在堂上村一带流传开来。同年10月底,涞水县的一位干部听说曹火星写了这首歌,就要去了词曲,第一次油印成了“歌片”,歌曲很快传遍了平西大地。这年冬天晋察冀边区在易县举办千名干部学习班,曹火星教唱了这首歌,随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歌曲唱遍了全中国。

20210701_134656_080

1994年,曹火星重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诞生地堂上村,与当年学唱歌曲的儿童团员们久别重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讲解员(姜茉莉供图)

让曹火星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有生之年还能与最初学唱这首歌的儿童团员重逢。“1994年,五位当时的儿童团员跟他见了面,他们都已经60多岁了。时隔半个世纪,在同一个地方,他们再一次唱响了这首歌。”李增军说道。

回响

嘹亮音符歌唱新生活

今年6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经过展陈提升及内部改造后,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重新开放,同时推出了“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人们纷纷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经典旋律。

自从2006年房山区委、区政府在堂上村修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已退休多年的李增军就开始担任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一直持续至今。“很多观众慕名而来,问我很多问题,比如曹火星当年为什么来到这儿,村里当年的儿童团情况等,他们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说感觉跟在家唱就是不一样。”

“我们村解放前非常贫穷,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从建起纪念馆以来,我们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村民的经济收入有了明显提升。”李增军亲眼见证了堂上村的变化,过去村里的经济支柱是采煤业,对环境破坏较大,近年来,村民们依靠旅游观光业实现了增收致富,村子也蜕变为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10701_134656_081

据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每年接待参观人数不断攀升,去年参观人数更是达到了20余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在这里发挥余热,传承红色精神。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永远在这里讲下去。”李增军说道。

在房山霞云岭乡堂上村,传唱了78年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今仍有不变的魅力,并讲述着属于新时代的故事。“这首歌能够被人民这样喜爱,是因为它是历史的旋律,唱的是朴素的真理,唱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讲解员姜茉莉说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