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战胜各种各样的重大风险甚至是生死存亡的特殊重任。一定意义上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史。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奋进道路上战胜了不计其数的重大风险挑战。“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始终注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更有条件和能力化解各种风险、力挽狂澜。

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过程中,既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又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筑牢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群众根基。战胜新的征程上的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是我们党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党勇于直面重大风险、严峻考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思想方法。一百年来,我们党一以贯之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方法,要求全党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做到居安思危,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