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伟力

中共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伟力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找到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发展道路,这使得法共深化了对每个民族具有各自的历史条件、历史进程和政治文化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一步深化,是中国共产党理论脉络的历史延续。从1921年成立之始,中国共产党就不断根据中国的具体条件和现实制定自己的方针政策。

40多年前,邓小平领导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视马克思主义为一种永远发展而非教条的理论,继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来回答现实提出的新问题,应对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等带来的挑战。他提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求先实验、再总结经验、最后推广开来,开创了一条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崭新的发展之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被视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然,其中市场经济是工具,并不是目的,开放是提升效率的条件。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长期历史进程中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意识到改革开放本身会产生新矛盾,带来新挑战。中共领导人追随先辈们的脚步,根据中国具体的历史和现实条件,不断思考如何推动社会变革的进程。随着中国步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阶段,根据更加平衡、更加社会化、更加高质量的增长标准,中国更加关注国内市场,重视扩大公共服务,减少国际经济波动所造成的影响。

今天,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对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分两个阶段来安排部署:首先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扶贫攻坚。这一雄心壮志是社会主义社会与以追求利润为唯一目标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差别所在,其核心是把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现代化的目标都用来服务于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自由经济国家,只依据盈利逻辑的政策会造成社会体系和公共服务的崩溃。新冠肺炎疫情在法国就显示了这一点——最贫穷的人口受到的影响最大。在当前的健康危机中,国家和公共服务的作用尤为重要,中国用国家动员来遏制新冠肺炎的流行就是明证。为此,由世界卫生组织协调和支持的公共卫生政策显得十分必要。把人民的安全和健康置于所有利益之上,是各国政府为确保社会经济发展而必须做出的最负责的行为。在这一意义上,我们欢迎世卫组织大会的决定,即强化新冠肺炎治疗和疫苗普遍获得的原则。中国在大会上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有助于让发展中国家能够获得并负担得起疫苗。

面对未来的挑战,法国共产党的首要任务是在国际上反对社会和经济不平等、反对军备扩张,促进全球公共产品(如卫生、水、能源)的协作管理。面对影响到几乎所有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确保所有国家的粮食主权,推动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公共产品、就业和公共服务。法共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其中之一是从逃逸的税款中获取资金,创建欧洲社会和生态发展基金来资助公共服务。

生态挑战需要共同应对。消费和生产模式的深刻变革意味着自由主义的逻辑必须得到改变。像所有人类活动一样,数字技术是资本激烈争夺的目标,资本只是把它转化为获取利润的资源,并没有如公有制一般惠及所有人。资本主义的发展证明,它越来越无法为人类的可持续进步和当今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有意义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共享的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高静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