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坚强领导是奋进新征程的根本保证

党的坚强领导是奋进新征程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角度概括出我们能继续成功的“九个必须”,居其首位的便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凸显了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根本保证。

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脱颖而出。自鸦片战争开始,近代中国风云突变,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各阶级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都没能阻止旧中国一步步滑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其与生俱来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对中国人民产生巨大感召力,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成为势不可当的历史发展洪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中国人民第一次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我们党着力解决人民贫困问题,在改革开放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踏上了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在奋进新征程中领航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新的征程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我们面对一切风险挑战、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确保新征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提供强大理论武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从国内大局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紧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主题,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的征程上,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国际大局看,我们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上提出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坚决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促使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人类共同利益的方向演进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自我革命中保持强大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始终保持着勇于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觉,敢于直面问题和刮骨疗毒,促使我们党保持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正是这种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使我们党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王高贺,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