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江西: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用好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灵,用活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育人元素,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引导江西省教育系统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以“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为主题的“云游”作品展播在江西高校广泛开展,高校通过融媒体纷纷推送作品。跨越时空的对话中,先辈的感人事迹与青年们的思想在新时代相遇相融,点燃了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

华东交通大学“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现场江西师范大学思政音乐会

4月15日,“百位博士讲党史”示范教学活动在华东交通大学举行,博士们从各自专业视角出发,将学科知识点与党史事件有机融合,为学子们送上丰富的思政“大餐”;江西师范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交响乐融合,用思政音乐会讲好党史故事;在江西省推出“红色班级”创建、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网络拉歌、“1%工程”音体美大学生支教农村学校合唱比赛……江西省教育系统以贴近青年的视角,引导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长征路上留下了很多红军小战士的前进足迹,江西省兴国县的小红军袁光兰是哪篇课文的主人公?”“红色歌谣《井冈山下种南瓜》这样唱——‘小锄头哟手中拿,手里格手中拿呀,(),种里格种南瓜呀’,请问括号中的一句是什么”……这是江西中小学“四史”知识(红色文化专题)竞赛题,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思,有力推动了红色文化薪火相传。截至4月22日,江西全省中小学生线上答题已超313万人次。

课堂,是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江西省教育厅推出全省“同上一堂思政课”系列党史专题,开展国旗下讲话、专题演讲、交流分享、主题征文、红色家书诵读,举办“图说百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追寻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活动、红色文化知识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江西省中小学校依托团课、少先队活动课等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将红色的种子埋入学生心中,在潜移默化中为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江西师大附中500多名师生乘坐红色研学专列前往江西赣州开展研学特色实践,兴国县第六中学4000余名师生在县域内开展“重走长征路”徒步行军研学……一堂堂“行走的党史课”,串联起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让青少年的心灵在亲身体验中受到滋养。据不完全统计,江西中小学参加“走出校园、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场馆接受现场洗礼”等研学实践活动的达160万人次,赣鄱大地校园内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江西教育系统还多维度、多角度融合联动,推动跨校和大中小学校一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7日,赣南师范大学联合延安大学等六所高校启动“学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4月份以来,南昌师范学院青风学堂深入中小学和幼儿园,送演《红色江西》,覆盖近60所学校。灵活多样的形式、互动式的探讨、体验式的学习,学子们在一次次知行合一的学习教育中,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

在一系列务实、创新举措的引领下,江西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党史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