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党的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善于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视野宏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体现着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学好用好党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系统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谱写的壮丽史诗,深刻总结了党的建设宝贵经验,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思想武器。

学习研究党史的定盘星。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等篇章,深刻阐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鲜明指出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思维方法,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为实现初心和使命而不懈奋斗是完全正确的,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学习研究党史的望远镜。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等篇章,深入阐述了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明确指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重要位置,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精神气度。

学习研究党史的方法论。学习研究党史要坚持全面正确的历史观,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认识历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贯彻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其中《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章,深刻阐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明确指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是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制定科学路线方针政策并不断创造光辉历史的重要法宝,为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正确看待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探索实践中的挫折教训,提供了正确思想指导和科学方法论。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好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把党史人物、党史事件、党史活动等放在整个党史和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去认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登高望远、探机析理中观大势、把大局。

学好用活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党在这里发展壮大、扭转乾坤,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光辉历史,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赓续精神血脉、汲取精神营养留下了宝贵财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收录了《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等篇章,深刻论述了延安精神的本质内涵、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与理论武装相结合,铸思想之魂。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曾经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延安时期,我们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命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孕育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并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使得全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动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诞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学习党史,要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体会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脉络,深入理解蕴含其中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与坚定信念相结合,培信仰之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首次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科学概念,明确指出中国革命的终极的前途,不是资本主义的,而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刘志丹在入党誓言中强调,“加入党,就要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要奋斗到死”。从党的领袖到普通党员,从革命英雄到无名烈士,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情怀,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奠定了革命胜利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的理想。”学习党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永葆精神品格、传承血脉基因,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实际行动中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固党性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延安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完备的理论形态,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方法。1943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指出,我们必须坚决地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才能和群众亲密地结合起来”。美国记者斯诺在延安采访期间,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睡的是土炕,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条件下的奋不顾身、奋勇前行,盛赞这种精神和力量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正是靠这种延安作风,我们党才能在艰难困苦中凝聚起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学习党史,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促进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育干事之能。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培养和提升。1938年,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6页)1940年,毛泽东提出,“每个根据地都要尽可能地开办大规模的干部学校,越大越多越好”(同上书,第769页)。中央专门设立了干部教育部,先后创办抗大等多所干部院校,培养了一大批治党治国治军的好干部,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提出“五个体系”建设的目标。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干部要着力提高“七种能力”,为新时代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指针。学习党史,要以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以促进干部增强“七种能力”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联系现实、提升本领、推动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努力做到办实事、开新局。

(作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